|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植保技术 »

预防“三种”病害 草莓高产优质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预防“三种”病害 草莓高产优质

 
 
1

  10月上中旬,笔者在下乡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时,听到一些种植草莓的农民反映,这两年种植草莓的效益有很大增长,种植面积有所扩大,但在种植技术上还缺乏配套措施,特别是病害的防治技术上显得不足。笔者从调查中得知,这些地方的草莓病害主要是三种,即灰霉病、白粉病和轮斑病。这几种病害,给草莓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轻者减产10%~20%,严重的减产达50%以上,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严加预防。
现将三种病害的症状分述如下:
灰霉病为害叶片、叶柄、花瓣、花萼、果实及果梗。发病症状是,叶、茎发病初期,病部产生褐色或深褐色油渍状病斑,严重时受害部位腐烂,病部出现白色絮状菌丝。果实发病多在接近成熟时,发病后果实变软,病斑周围有明显的油渍状中毒的症状,病部表层密生灰色霉层,湿度大时,有白色絮状菌丝。
白粉病的症状是,叶片、叶柄、果梗、果实上均出现白色粉状物,严重时叶片向上卷曲,叶缘萎缩、枯焦。花蕾遭受浸染后,难以开放,花瓣转为红色。幼果受害后发育受阻,并且开始干枯。
轮斑病主要为害叶片,叶柄和匍匐茎上也间有发生。初期叶上只有少量紫红色小斑,呈圆形,然后逐渐扩大为椭圆形,并沿着叶脉构成“V”形病斑。病斑呈现轮纹状,轮廓清淅,圆中为深褐色,圆周边为黄、红、褐等不同颜色,中心部分出现紫褐色坏死。当气不利时,叶片大量枯死,枯死叶上有黑色孢子堆颗粒。
这三种病害的共同点,一是均为真菌性的病害,均在病株残体上越冬;二是忌连茬种植。不同点是前两种病害气温在12℃~25℃的范围内、在高湿条件下易于发病,后一种病害须在28℃~30℃,并在多雨的情况下常易大量发生。
对于这三种病害,根据多年的经验教训,须从农业措施和化学防除两个方面着手防治。
在农业防治方面,一是种植草莓的大田,要注意进行轮作,连续种植一般不能超过两年;二是改善水系统设施,做到能灌能排能滤,促进草莓发根良好健壮;三是科学配方施肥,切忌偏施氮肥;四是合理密植,防止荫蔽;五是彻底销毁病株。
在化学防治上,对于灰霉菌,一可用10%适乐时悬浮种衣剂10毫升,对清水20公斤;二可用3%多氧清水剂600~800倍液;三可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四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五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交替喷施。对于白粉病,一可用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3000~4000倍液;二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三可用30%特富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施。对于轮斑病,一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二可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1000倍液,三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施。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