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谨防褐斑病造成葡萄减产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谨防褐斑病造成葡萄减产

 
 

  近期,笔者到农村调查农业生产时,看到一部分农户的葡萄园里的葡萄在采收之后,葡萄叶片有的出现黄色病斑,严重的叶片已经脱落。据现场考察诊断,这是一种褐斑病。
褐斑病一般在我国的葡萄产地均有发生,但发病程度各有不同。干旱年份、排水较好的葡萄园发病较少、较轻,管理较差、偏施氮肥的葡萄园和秋雨较多的年份发病较多、较重。
由于病原菌不同,褐斑病有两类不同的症状,一是褐斑病是由葡萄假尾孢菌侵染引起,病菌开始从下部植株叶片入侵发生危害,然后再逐渐向上部植株扩展,主要危害叶片,不危害果实。入侵初期,侵染点呈淡褐色不规则的角斑状斑点,颜色由淡褐转褐色至赤褐色,周缘黄绿色,后期斑块相连形成大斑状,下部叶片先枯死,上部叶片有灰褐色霉状物,有的还有霜霉状,制造养分的光合效率大为下降。二是小褐斑病为束梗尾孢菌寄生引起,侵染点发病出现黄绿色小圆斑,并逐渐扩大为3毫米左右的茶褐色病斑,病斑部的叶肉组织枯死,后期叶背面病斑生出黑色霉层。植株种植过密,地面湿度较大,发病程度就较重。
褐斑病的病菌分生孢子有很强的生命力,可以附着在枝蔓表皮上潜伏很久越冬,来年再借助风雨或者人工在田间操作时,进行扩散为害。当遇到高湿天气来临时,就可乘机从叶片的背面气孔中入侵,7~9月可以反复多次入侵,当高湿时间延长时,还可重复两次发病,葡萄减产幅度就会更大。
针对葡萄褐斑病的发生特点和发病规律,为了谨防病害造成的损失,应从农业措施和化学防治两方面入手及早作好预防。
从农业防治来讲,一是密度不能过大,一般行距2.0~2.5米,株距1.0~1.5米;二是平衡施肥,切忌偏施氮肥,氮、磷、钾肥的比例以1.0∶0.5∶1.0为宜;三是开好“三沟”,降低湿度,利于排灌;四是彻底清除葡萄园中的残枝落叶,带出园外烧毁,减少园中病源菌基数。
从化学防治来讲,一是在葡萄发芽前喷施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二是6月份喷施1∶1∶200倍的波尔多液;三是在易发病的7~9月可喷施50%多菌灵500倍液,或40%乙磷铝(疫霉灵)可湿性粉剂200~300倍液,或7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
高级农艺师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