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蔬菜科学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蔬菜科学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近年来,植物生长调节剂广泛地在多种农作物生产中得到了推广运用,其中,很多蔬菜作物施用后效果很好。植物生长调节剂就是植物体内存在或化学合成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它既不是肥料又不是农药,但它对蔬菜的生长发育及生理功能,能通过合理的协调,起到一定的促进或抑制作用,它能按照人们的意愿塑造不同的丰产株形,提高在市场竞争中的商品价值,可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在蔬菜生产实践中,由于人们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认识不同,使用品种不同,使用方法不当,常出现一些失误,有的抑制了蔬菜的生育进程,有的造成花蕾大量脱落,有的使植株外观形态异常,有的使蔬菜产量受到影响,因此,菜农必须根据不同调节剂的特性,在蔬菜生产上科学地施用好植物生长调节剂。
首先,要区别选用不同的调节剂品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种类很多,有促长型的,有延缓型的,其中有赤霉素 (九二0—GA3)、缩节胺(甲呱嗡晶体)、助壮素 (甲呱嗡水剂)、芸苔素内酯、比久(二甲基琥珀酰肼酸)、增产灵(4-碘苯氧基乙酸)、防落素(对氯苯氧乙酸)、青鲜素(抑芽素、马来酰肼)、2,4-D、乙烯利等,蔬菜生产过程中,可根据不同生育环节和长势、长相的需要,选用相关对路产品。
其次,要注意使用方法。如果采用叶面喷施,必须考虑蔬菜叶片吸收的程度和对其生育的影响;如果采用土壤处理,必须考虑土壤的吸附能力和吸收效果;如果防止落花落果,可采用滴花和涂抹的方法;如果为了保鲜,可采用采前或采后处理植株或果实的方法。
第三,要掌握技术环节。一是时间,二是浓度,三是部位,四是次数。为了提高大白菜、甘兰的产量,在开始包心时,用20~25毫克/升赤霉素喷雾,7~10天后再喷一次。为防止番茄落花落果,在花期可用防落素20~30毫克/升蘸花或喷花,特别是在花序的第3~5朵花上施用增产效果更佳。为了使茄子保花、保果、早熟、增产,在定植30天后,可用5406细胞分裂素商品药600倍液喷施,每隔10天喷一次,共喷3次,可增产30%左右。用同样的方法在大白菜上施用,可大幅度降低烧心病的发生。在花椰菜采收前3~5天,用2,4-D100~500毫克/升,喷洒植株叶面可延长贮藏期。在黄瓜和西瓜的花期用100~200毫克/升助壮素喷施,能抑制瓜秧旺长,显著提高坐果率。为了番茄提早上市,在番茄膨大后,可用1000~2000毫克/升乙烯利喷洒或涂抹果实,催熟效果明显。
为了提高植物激素的施用效果,防止出现失误,一要密切注意生态因子的变化,特别是气候因子的变化,天气晴朗时光合效率高,气温高时要相应降低施用浓度,如浓度不相应调整,植株就会受到伤害;二要视田间墒情而定,墒情好时施用效果好,若墒情不足,施用就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三是不能与碱性农药混合施用;四是喷洒后遇上降雨应重喷一次。
高级农艺师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