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栽培与机械 »

优化栽培措施 提高西瓜甜度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优化栽培措施 提高西瓜甜度

 
 
去年7月上旬,笔者到棉区梁维权家考察棉花套种西瓜的模式时,他请大家品尝他家种植的西瓜。笔者感到味道特别甜,细问西瓜甜度为什么这么高?梁维权介绍,主要是施用了硫酸钾复合肥。另外,在西瓜种植面积大,西瓜甜度高的地区,笔者了解到,当地农民有施用有机肥的习惯。西瓜甜度是接受市场检验最为敏感的话题,市场上出售的大批西瓜中,选购时有的甜度高,有的甜度一般,有的甜度很差,农户种植西瓜的效益常因甜度不同有着很大的差异。
为什么同样种植西瓜,甜度有很大的反差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西瓜甜度是由含糖量高低来决定的,含糖量高则甜,含糖量低则淡。糖量又是由果糖、蔗糖和葡萄糖三部分构成的,果糖的甜度最高,葡萄糖的甜度最低。
产生西瓜甜度差异的原因,一是西瓜品种的遗传基础不同,有的西瓜品种的含糖量只有5%~6%,而高糖品种含糖量可达12%以上。有的品种,如郑州3号九成熟时含糖量最高,成熟过度时含糖量反而下降。但新红宝、密宝等品种,略过于成熟时采摘,含糖量不但不减少,反而甜度增高。二是增施有机肥,配施磷、钾肥,特别是施含硫酸钾的复合肥或硫酸钾肥的,甜度大增,偏施氮肥,营养生长过旺,养分消耗多,含糖量下降。在水分的控制方面,采收西瓜前过度浇水的糖分也会降低。整枝不及时、不合理也影响糖分的含量。三是气候因子的变化,遇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天气时,制造的养分就多,消耗的能量小,有利于养分的转化和糖分的积累。遇上雨水多,低温寡照,昼夜温差小的天气时,糖分的积累就少。四是土壤质地条件,沙质壤土升温快,保肥保水能力强,西瓜的糖分积累就多,贫瘠土壤,营养生长不足,糖分含量就少。
为了生产更多更好的优质西瓜,在对应措施上,应优化栽培技术,创造良好的生态条件,主攻产量和甜度。
首先,选用含糖量高的品种。如早熟品种中,郑杂5号西瓜的含糖量为10.5%~11%。京欣1号含糖量为11%左右。中熟品种中,郑杂6号含糖量为11%左右,新红宝为10%~11%,丰收2号、串丰3号含糖量10%~11%。晚熟品种中,红优2号的含糖量为11%左右。无籽西瓜黑密2号含糖量为11%。特色黄皮红肉早熟品种宝冠含糖量为12%。
其次,优化栽培技术。一是基肥中施用有机肥和含硫酸钾的复合肥,每亩施用腐熟的有机肥4000公斤左右,配施硫酸钾15公斤,或生物有机复合肥75~100公斤,或硫酸钾复合肥40~50公斤。切忌偏施氮肥,助长营养生长,消耗养分,降低含糖量。二是在西瓜采收前5天停止浇水,防止降低糖分的浓度。三是调整瓜蔓比例。西瓜的果实与枝叶的比例以1:4为宜,多余的蔓叶在整蔓打杈过程中,要分次摘除,三蔓整枝较双蔓整枝和单蔓整枝的效果好,含糖量高。
第三,选择沙质土壤。西瓜根系发达,比较耐旱但不耐涝。无论丘陵或者平原,都要选择排灌条件较好的地块种植西瓜,特别是含钾量高的沙壤土,更有利于糖分的积累。
第四,适时分期分批采收西瓜。对甜度较低的西瓜,还可在采收前3周至4周,喷施增甜剂或增甜灵,可提高甜度0.5~1.8度。
高级农艺师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