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病虫与防治 »

西瓜化学除草常见失误与预防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西瓜化学除草常见失误与预防

 
 
  李尚泽是湖北省汉川市刁东街道办事处施山塔村的种植大户,每年种植15~20亩西瓜,其中有棉花与西瓜套种的,有单一种植西瓜的。由于耕地面积大,农作物除草的任务也大,仅靠俩口子耕耘是忙不过来的,因此,常用化学药剂除草。特别是西瓜地除草的工作量是最大的。因为,西瓜多采用地膜覆盖栽培,地膜能保温、保墒、保肥,促进西瓜早生早发,早熟高产,但地膜内的杂草生长也很快,与西瓜共生矛盾较大。老李每年在西瓜移栽之前都施用除草剂72%都尔乳油除草,可有的地里除草效果很好,有的地里杂草杀死了,西瓜苗也受到了抑制。经农技人员诊断,是明显的药害,表现在西瓜苗茎蔓紧缩,瓜叶变小,生育滞缓,花期推迟。老李自己总结经验教训,认为都尔本是很好的除草剂,但有的西瓜地每亩都尔的用药量高达120多毫升,比常规用量高出很多,可见,好的除草剂还要有正确的施用方法。
现在,不少农民每年都有种植西瓜的习惯,有的西瓜面积越种越大。西瓜施用除草剂可以成倍地提高除草工效,但西瓜对除草剂又是十分敏感的,如果施用不当,常会导致西瓜减产减收。为了减少和防止西瓜施用化学除草剂的失误,在除草剂品种选择、使用时间、剂量与方法上,必须精心选购,严格操作。
一、正确选择除草剂。西瓜生产上可用的除草剂很多,最常用的有48%氟乐灵乳油,72%都尔乳油,33%除草通乳油,48%地乐胺乳油,12.5%盖草能乳油,15%稳杀得乳油,15%精稳杀得乳油,48%拉索乳油,10%禾草克乳油等。
二、严格把握施用剂量。48%氟乐灵每亩用量75~125毫升,72%都尔乳油每亩50~80毫升,33%除草通每亩80~130毫升,48%地乐胺每亩200毫升,12.5%盖草能每亩65~150毫升,15%稳杀得每亩75~130毫升,15%精稳杀得每亩50~60毫升,48%拉索每亩150~200毫升,10%禾草克每亩65~100毫升,分别兑清水40~50公斤,于西瓜移栽前在土壤表层喷施。其中氟乐灵见阳光后易分解,喷后应用齿耙将药土耙匀,深度达5~7厘米,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药效。喷药时间以杂草出苗前施用效果最好,禾本科杂草在3~5叶期施用为宜。为防多年生恶性杂草,亦可用41%草甘膦水剂200~400毫升,兑清水20~30公斤喷施,但喷雾器的喷头上,要带保护罩定向喷雾,以防药液飘落到瓜叶上产生药害。
三、因地因时灵活施用。西瓜施用除草剂的效果,与生态环境关系极大,如沙壤土施用除草剂比粘土见效快,但粘性土壤施药后比较安全,沙壤土浓度偏大易产生药害。要因土而异准确掌握用药量。当气温在20℃以上时杀草效果较好,当春季气温不高时适当增加用量,夏季高温时要酌情减少用量。当土壤墒情好时杀草效率高,墒情差时杀草效果下降,应选在墒情好时用药。
四、及时缓解药害。当用药不慎产生药害时,一可用惠满丰或庄福星活性液肥800~1000倍液、二可用促进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802”2000倍液喷施;三可用0.05%920溶液喷施;四可用0.01%天丰素或保靓乳油10毫升兑清水30~40公斤喷施。 高级农艺师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