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改进施肥方法 提高利用效率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改进施肥方法 提高利用效率

 
 
“庄稼一支花,全凭肥当家”,这句农谚虽然有点偏颇,但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农作物高产与施肥的关系十分密切。过去,传统的农业主要是以施用农家积造的有机肥为主,后来随着农业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大多数农户改为农家肥与化肥兼用,特别是在农村主要劳动力转移较多的地方,在农作物施肥上,更多地改为以化肥当家了。因为施用化肥与农家传统积造的肥料相比,具有施用量少、劳动强度轻,肥料见效快,回报率高的优势,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但是,由于施肥方法不当和施肥数量的不断增加,也日益显露出一些弊端,一是过量施用氮肥,使未被利用的氮素转化成气态氮,其中的一氧化二氮排到大气层中有损臭氧层;二是在降雨或灌溉时,土壤中过剩的硝酸盐会造成地下水系或水域的污染,致使农作物遭受肥害或使池塘中的鱼类窒息而死;三是长期单施氮素肥料,使土壤中残留大量的硫酸根和碳酸根离子,与钙离子反应易形成土壤板结,使土壤的物化性能削弱;四是偏施氮肥,还会使农作物营养生长过旺,造成环境荫蔽,诱使部分病虫害严重发生;五是雨前大量撒施肥料易提高土壤肥料溶液浓度,使之发生急性反渗透导致农作物局部或者大片萎蔫,严重的枯萎而死。
为了缓解化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对应措施就是采用科学的施肥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化肥利用效率。
一、按照目标产量,搞好平衡施肥。在一定的施肥水平范围内,作物的产量与施肥量是呈正相关系的,过于增加施肥总量或者单一肥料数量,由于营养环境失去生态平衡,反而会遭致减产。因此,不能说肥料施用越多产量就会越高。据测定,每生产100千克稻谷,需从土壤中吸收氮1.85千克,五氧化二磷0.85千克,氧化钾2.1千克。每生产100千克皮棉,需要吸收氮12.0千克,五氧化二磷4.0千克,氧化钾12.0千克。只有平衡施肥,才能防止肥料间的相克现象。当然,在确定施肥量时,还要考虑气候、土壤、肥力等综合因素,酌情掌握。
二、坚持深层施肥,做到以水调肥。撒施化肥,易挥发污染空气,又易流失污染水域。生产上要坚持化肥深层施用,以便用土壤覆盖保护化肥,减少挥发和流失并防集中释放伤害作物。在墒情不足时,要适量灌水调墒,做到以水调肥。如在蒸发量过大时,缺墒往往易导致肥液浓度增高,产生肥害,适墒调肥才能充分发挥肥料效应。
三、拌施有机肥料,增强吸附能力。有机肥料虽释放较慢,但养分比较齐全,吸收能力较强。将化学肥料与有机肥料混拌后,其中的速效养分可被有机肥料吸附或者相结合,尔后逐步释放出来,既延长供肥时间,又减少了养分的无谓消耗。
四、改进肥料制剂,调控供肥高峰。一是将单一品种肥料制成广谱型的复配肥料:二是根据作物的需肥特点制成专用型的肥料;三是运用改性手段将速释肥料制成缓释肥料;四是将无机肥与生物有机复合肥配制成优势相补的颗粒肥料,提早或推迟施用时间,使作物的需肥高峰与供肥高峰相互衔接,充分发挥肥效。
高级农艺师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