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病虫与防治 »

平菇病害重在综合防治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平菇病害重在综合防治

 
 
平菇是城乡广大消费者十分喜爱的的绿色环保型的食品,搞好平菇生产,也是城郊农民除耕种大田作物之外,开辟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一般农户种茹收入3000~5000元,种植较多的农户效益达2万元以上。从笔者在农村调查的情况来看,多数有经验的农户生产的平茹长势茁壮、肥嫩,生物转换率高。但也有不少农户没有很好地预防病害或者是忽视管理,菇床或菇袋上发生病害,造成一定的损失。其中,尤以绿色木霉为害损失最大。培养料被污染后,菌落初期为白色棉絮状,无固定形状,然后从菌落中心到边缘逐渐变成浅绿色,菌落累积沉淀后转为深绿色,向外逐渐变浅,边缘呈白色,并出现粉状物。木霉菌丝接触寄主菌丝后,能把寄主的菌丝缠绕,切断,还与平菇争夺基质养分,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料面上形成大片绿色霉层,分泌的毒素能抑制平菇菌丝生长。子实体受到侵染后,先在菌柄一侧出现微褐色水渍状病斑,然后扩展到菌盖上,出现小褐斑,病斑扩大出现霉层,平菇菌丝无法逾越,进而使培养基变质,发软发臭,严重时整个子实体腐烂导致整床腐烂,大幅减产。
为了减少杂菌对平菇侵染的损失,在对应措施上,要抓好以预防为主的综合防治。
在预防病菌入侵上,一是要选用抗病平菇菌种,特别是抗绿色木霉的品种;二要净化菇房环境,使菇房保持低温、低湿、低二氧化碳,让空气流通、保鲜;三要尽可能创造20℃~25℃、湿度为60%的生存空间;四要搞好菇房消毒,可用10公斤清水,加15克来苏尔或甲醛溶液喷雾,熏蒸一天菇房。
在生料的处理上,一可用500公斤生料,配250毫升惠满丰或庄福星活性液肥,兑清水拌和,拌和后的生料,一是未发现生料感病,二是菌丝生长快,铺得厚,色泽白,三是袋料出菇后,子实体饱满,含水量高,不易被风吹干,四是出菇时平菇个体坚韧,不易破碎,商品率高。二可用100公斤生料,加克霉灵80克拌和,或用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兑水拌和。
对已感病的病灶喷药灭菌,一可用5%石炭酸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施,二可用50克克霉灵溶液,加水10公斤喷施,三可用生石灰90克,多菌灵10克,兑水3~4公斤,灌刷被感病的病部。 高级农艺师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