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马铃薯疮痂病 综合防治效果好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马铃薯疮痂病 综合防治效果好

 
 
1

  马铃薯原本作为蔬菜作物长期被人们食用,2014年,我国农业部将其纳入了粮食作物的行列。作为大众粮食作物,既要讲究产量,更要关注质量。据笔者近期对马铃薯产区调查,不少农户种植的马铃薯亩产在4000~5000斤之间,有的农户亩产高达6000斤以上。品质较好的马铃薯效益是可观的,但有部分农户反映,他们种的马铃薯常有疮痂病发生,严重的还引起腐烂变质,使产量和品质受到很大的影响,需要农业主管部门给予技术指导。
疮痂病主要危害马铃薯的茎部,但有的叶片上也出现病症,先是老叶上有水渍状深绿色斑点,后扩大为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边缘有褐色。田间茎块感病,病菌主要从皮孔入侵,感菌部位先呈现褐色斑点,以后逐渐扩大破坏表皮组织,病斑中部下陷成凹状,周缘向上凸起,表面皱缩粗糙,形成疮痂状褐斑,直径可达0.1~1厘米。有的薯块病斑之间随着病菌的入侵程度逐渐发展连成一片。有的薯块只有黄褐色小斑点,数量多时可覆盖整个薯块,或者部分凸起,中心凹陷,有少量木栓组织。有的病斑下产生木栓组织和离层,发病部分较浅,除去离层组织后,形成深为3~4毫米的浅坑。有的病株根上形成大小不等的肿瘤,可变成溃疡。贮藏期间块茎易发生腐烂。
马铃薯疮痂病严重传播,一是选用的种薯未经浸种消毒杀菌就播了种;二是未能避开曾经发过疮痂病的马铃薯、萝卜、胡萝卜、甜菜、甘兰等作物重复种植;三是薯块膨大期遇上高温干旱天气。
根据疮痂病的发生途径和发病规律,总结各地经验,可采用综合防治的方法加以预防。
首先,选用抗病品种。从生产实践情况来看,抗病性较好的品种有豫薯1号、鲁引1号、榆薯1号、春薯1号、泰山1号、白丰、五里白等品种,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选择。
其次,实行轮作换茬。一是对于曾经发生疮痂病的大田,要实行2年以上的轮作;二是改善种植大田的水系设施,确保结薯期能够及时灌溉,保持田间湿润管理;三是选择偏酸性的土壤种植。
第三,施用有机肥料。对土壤残留病菌的大田,要坚持施用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料,可以较好地抑制土传病菌。有农户试验,每亩马铃薯施用有机肥200斤,配施复合肥40斤,亩产马铃薯不但比单施鸡粪的增产10%,而且未感染疮痂病。
第四,进行药剂防治。一可用0.2%福尔马林(甲醛)溶液,将洗净的马铃薯浸种2小时,或用0.1%对苯二酚(化学纯)水溶液浸种30分钟,然后取出晾干播种;二可在病田用40%五氯硝基苯粉剂进行土壤消毒,每亩用药0.6~1公斤;三可在发病初期用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施,每隔7~10天一次,共喷2~3次。
高级农艺师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