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日光温室生菜管道水培技术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日光温室生菜管道水培技术

来源:河北科技报 2015年01月10日  
 
    生菜是无土栽培的常栽叶菜之一,水培的生菜与土壤栽培的相比品质好、商品价值高、病虫害少、无连作障碍。生菜的管道水培操作容易,干净美观,适宜观光种植和家庭绿化,且栽培效果明显优于当前室内园艺常用的静止箱式水培和复合基质箱培。现将其栽培管理技术总结如下:
    一、管道水培装置
    该装置主要包括种植管道及其支撑架、贮液池(罐)、营养液循环流动系统三部分,既适用于大型温室内水培蔬菜的种植,也适用于家庭阳台小菜园;既可以做平面的栽培系统,也可以做成立体的栽培模式。
    1.种植管道。在建造种植管道前,首先将地整平,打实基础,为便于以后操作,用厚壁镀锌管焊接0.8米高的架子,架子上焊接固定种植管道的管卡。种植管道用直径75毫米或110毫米的PVC排水管制作,一端设置进水口,另一端设置排水口,并控制营养液深度为栽培管道横截面的3/4。在栽培管道上开直径25毫米的定植孔,孔距20厘米。
    2.贮液池。贮液池的作用是增大营养液的缓冲能力,为根系创造一个较稳定的生存环境。贮液池的大小和形式可根据管道水培的面积或种植者的资金而定,贮液池可选择带盖的塑料桶,或者在温室内建一地下水泥池,无论哪种形式都必须保证贮液池不能漏液,池面要高出地面10~20厘米,加盖,防止杂物、雨水等落入池内,保持池内环境黑暗以防藻类滋生。
    3.营养液循环系统。该系统包括供液系统和回流系统,供液支管和主管道采用PPR上水管,回流管采用PVC排水管,均埋于地面下避免日照加速老化,供液毛管采用PE管即可。水泵选用耐腐蚀的潜水泵,功率大小与种植面积营养液的循环流量相匹配,设置定时器控制营养液的循环间隔和次数。
    二、营养液的管理
    1.营养液配方及配制。经过栽培试验研究,水培生菜适宜的营养液配方大量元素为:四水硝酸钙945毫克/升、硝酸钾607毫克/升、七水硫酸镁493毫克/升、磷酸二氢铵115毫克/升。微量元素配方:硼酸2.86毫克/升、四水硫酸锰2.13毫克/升、七水硫酸锌0.22毫克/升、五水硫酸铜0.08毫克/升、四水钼酸铵0.02毫克/升、乙二胺四乙酸铁40毫克/升。营养液的配制方法:小面积种植可采用浓缩贮备液稀释成工作营养液的方法,大面积种植可采用直接配制成工作营养液的方法。
    2.营养液电导率(EC值)和pH值的管理。水培生菜适宜的EC值为:冬季1.6~1.8毫西门子/厘米,夏季1.4~1.6毫西门子/厘米。生菜苗期和生育初期,EC值采用1/4~1/2剂量(1个剂量就是按照营养液配方规定的用量而配制出来的营养液浓度称为1个剂量);生育中期EC值为1个剂量;采收期EC值采用1/4~1/2剂量。每周监测1次营养液的浓度,如果发现其浓度下降到初始EC值的1/3~1/2时立即补充养分,补回到原来的浓度。
    营养液的pH值对生菜的植株形态、生物积累量、光合能力、产品品质均有显著影响。pH值在4~9,叶用莴苣均能存活,但适宜pH值范围是6~7,超过这一适宜范围,叶用莴苣的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升高,其余各观测指标显著降低。营养液pH值一般每周测定调节1次。
    3.营养液的循环和更换。管道水培时,设置定时器用于控制营养液的供应时间,以增加营养液溶存氧。一般上午8点至下午3点供液,夜晚不循环,每隔2小时供液30分钟。连续种植3~4茬生菜可更换1次营养液,前茬生菜收获后将管道内残根及其他杂物清理后,补充水分和营养液后即可定植下一茬生菜。如果营养液中积累了病菌而导致生菜发病,又难以用药物控制时,马上更换营养液,并对整个系统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上)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