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注意防黄瓜灰霉病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注意防黄瓜灰霉病
 
来源:河北科技报   2015年01月10日 
 
    灰霉病是黄瓜保护地栽培常年发生的一种病害,近年来该病发生逐年趋重。由于果实常常受到侵扰而引起腐烂,菜农俗称之烂果病、霉烂病。
    黄瓜灰霉病多从开败的雌花开始侵入,初始在花蒂产生水渍状病斑,逐渐长出灰褐色霉层,引起花器变软、萎缩和腐烂,并逐步向幼瓜扩展,瓜条病部先发黄,后期产生白霉并逐渐变为淡灰色,导致病瓜生长停止,并变软、腐烂和萎缩,最后腐烂脱落。叶片染病,病斑初为水渍状,后变为不规则形的淡褐色病斑,边缘明显,有时病斑长出少量灰褐色霉层。高湿条件下,病斑迅速扩展,形成直径15~20毫米的大型病斑。茎蔓染病后,茎部腐烂,瓜蔓折断,引起烂秧。
    防治措施:1.清除病残体。上茬蔬菜收获后彻底清除病株残体,土壤深翻20厘米以上,喷施土壤消毒剂加新高脂膜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减少棚内初侵染源。及时摘除病花、病瓜、病叶,带出温室外深埋,减少再侵染的病源。
    2.加强栽培管理。加强通风换气,浇水适量,采取膜下暗灌,忌在阴天浇水;注意保温,防止寒流侵袭;保持温室清洁,经常擦拭棚膜,增加透光率。在黄瓜花蕾期喷施果美康,增粗果蒂,促进果实发育,提高黄瓜品质。调节棚内温湿度,控制病菌侵染。棚内温度提高到31℃~33℃,超过33℃开始放风,下午温度维持在20℃~25℃,降至20℃时关闭风口,使夜间温度保持在15℃~17℃。
    3.烟熏施药防治。用10%速克灵烟剂、45%百菌清烟剂或20%百速烟剂,每亩用药200~250克,于傍晚在温室内分点布放,用暗火点燃后立即密闭温室烟熏一夜,次日开棚通风。
    4.粉尘剂施药防治。于傍晚盖草苫前喷撒5%百菌清粉剂、6.5%甲霉灵粉尘剂或5%加瑞农粉尘剂,每亩喷药1公斤,喷后闭棚过夜。
    5.喷雾施药防治。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56%嘧菌酯百菌清600倍液、50%农利灵可湿粉剂1000倍液、65%甲霉灵可湿性粉剂800~9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于晴天上午喷雾防治,喷药后要及时通风,降低棚内湿度。
    承德县农牧局 姜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