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绮优1025水稻品种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6
 
 
详细说明
绮优1025
品种来源: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利用自育的优质不育系绮A与恢复系1025配组而成的感温型迟熟杂交水稻新组合。
特征特性:桂南种植,早造全生育期130天左右,株高105-110厘米,晚造112天左右,株高100厘米左右,株型集散适中,分蘖力强,繁茂性好,叶片略大而挺直,穗多、穗大、粒小、粒密,后期熟色好,亩有效穗20万左右,每穗总粒180粒左右,结实率85%以上,千粒重19克,经区植保所进行稻瘟病鉴定:叶瘟5级,穗瘟7级。米质较优,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分析,糙米率79.5%,精米率71.7%,整精米率52.1%,长宽比3.0,垩白率54%,垩白度15.0%,透明度2级,碱消值5.6级,胶稠度41mm,直链淀粉含量21.2%,蛋白质含量8.6%。
产量表现:2000年晚造参加选育单位品比试验,折亩产496.6公斤 ,比对照特优63亩产506.3公斤略减,减1.9%;2001年早造继续进行大田表证,在黄熟期受淹水提前收割的情况下,实收产量386.3公斤;同期在南宁、苍梧、合浦、田阳、北流等地进行多点生产试验和试种示范,其中,苍梧点实测亩产为559.0公斤、合浦点465.5公斤、北流点478.8公斤、田阳点498.6公斤。2001年晚造广西农科院水稻所品比,田阳、上林、荔浦、藤县、玉林、北流等地扩大试种示范,据各地验收,亩产在420-500公斤。
栽培技术要点:①适时早播。桂南作早造种植,2月底至3月初播种,晚造7月初播种。②插足基本苗。亩插2-2.5万蔸,基本苗6-7万,抛秧每亩大田不少于50盘秧。③施足基肥,早施分蘖肥。注意控制中期氮肥施用量。 
制种技术要点:①绮A柱头小,对温度较敏感,宜安排中晚造制种。②父本1025晚制播始历期为68-73天,绮A播始历期为61-63天,播差期安排以父本迟抽2-3天为宜,父母本时差为6-8天。③父本1025的繁茂性较差,群体生长前期可重攻氮肥,以利增加穗数并延长花期。母本主张靠插不靠发,可适当增加母本的用种量。④适时适量喷施“920”。绮A包颈较轻,对九二O敏感,母本抽穗20-30%时始喷,亩用量控制在5-8克。
自治区品审会意见:经审核,该组合具有株叶型集散适中、米质优、适应性广等特点,是目前早籼杂交水稻米质较优的组合,符合广西水稻品种审定标准,通过审定,可在桂南作早、晚稻,桂中作晚稻推广种植。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