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西乡糯水稻品种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6
 
 
详细说明
 西 乡 糯

品种来源:西乡糯是广西水稻研究所1983年用小野糯(小家伙/野生稻)为母本,双桂1号为父本进行有性杂交,后经五代选育而成的糯稻品种。1990年8月22日通过自治区品种审定。
产量表现:1987年早稻进行品系试验,小区平均亩产595公斤,比对照广二104增产8.58%,增产达极显著水准,名列第一。1988~1989年参加自治区级早稻迟熟组区域试验,桂南、桂中16~17个试点,平均亩产417.14公斤和435.9公斤,分别比对照广二104(籼稻)增产2.11%和1.55%,名列第二和第三位,被评为入选品种。在参加区试的同时,在南宁市郊、邕宁、玉林、桂平、崇左、藤县、浦北、象州、鹿寨、兴安、全州等地进行大面积多点试种和生产力试验,一般亩产400公斤左右,高的超过500公斤。全区1989年试种8万亩,1990年发展到20多万亩。特征特性:该品种,在南宁种植,早稻全生育期125天,比广二104迟熟4天,晚稻全生育期120天左右。生势稳健,分蘖力强,成穗率60%,亩有效穗22.2万。株高97.8厘米,茎秆坚韧,耐肥抗倒伏能力强,平均每穗总粒数95.3粒,结实率85.7%,千粒重24.1克。糙米率80.35%,精米率74.15%,整米率56.8%,米色乳白,糊北温度5,属中等,蛋白质含量8.64%,直链淀粉含量早稻样品为1.9%,晚稻样品为0.47%,均属极低,胶稠度100毫米,属软类型,以上分析数据均符合农业部颁布的优质食用糯稻二级标准。抗性鉴定结果,苗瘟叶瘟为抗至中抗;穗颈瘟鉴定;区农科院植保所定为9级,与广二104对照种相同;三江县农科所鉴定穗瘟率,西乡糯为3.61%,对照种广二104为49.0%。白叶枯病区农科院植保所鉴定;对照种广二104为5级,西乡糯为3级,抗性比对照好。该品种主要的优点是株型集散适中,生势稳健,耐肥抗倒性强,亩有效穗数多,熟色好、结实率高,产量高,糯性好。但米质次于优质大糯。 
栽培技术要点:
1、西乡糯属早稻迟熟品种,在桂南和桂中南部县可作早稻种植,全区各地可作中、晚稻种植,秧龄25~30天。
2、西乡糯耐肥抗倒,要施足肥料才能获得高产,亩施纯氮10~12.5公斤,配合相应的磷钾肥,早施重施分蘖肥,促进早生快发早够苗,争取较多的穗数,获得丰产。
3、小株密植,科学用水。育成带分蘖的壮秧,插19.8×13.2厘米(6×4寸),每蔸插4~5苗,回青后浅灌,中期节水制肥促壮秆,争取粒多穗大,后期不宜断水过早,以利养根保叶,防止早衰,提高结实率,增加粒重。
4、适时收割。该品种不易落粒,以充分成熟收割为宜。
适应范围:适宜在桂南稻作区作早、晚造种植,桂中、桂北稻作区作中造或晚造种植。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