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博优桂99水稻品种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6
 
 
详细说明
 博 优 桂 99
品种来源:博优桂99(原名博优903)是广西水稻研究所于1990年早季以博白县农科所育成的博A与自育成的恢复系桂99配组而成的感光型晚造杂交稻组合。1993年8月11日通过自治区品种审定。产量表现:该组合1990年晚造广西水稻研究所进行品比试验,亩产421.77公斤,比对照博优64增产10.67%。居参试6个组合之首位。1991年晚造参加广西晚稻区试,桂南10个试点,平均亩产399.5公斤,比对照博优64减产0.92%,不显著。1992年晚造续试,平均亩产462桂晚辐增产23.22%。两年区试结果综评,产量与对照博优64相同。但米质较好,抗倒力较强,后期较耐寒,评为入选组合。在参加各级试验的同时,经大田生产试验和多点试种表现良好。如1990年晚造北流县试种78亩,经验收亩产507.6公斤,比对照博优64亩产486.8公斤增产4.27%;1991年扩大试种9.38万亩,平均亩产439.15公斤;1992年又扩大试种12万亩,经抽样调查14个乡镇的6.55万亩,平均亩产466.2公斤。1991~1992年全区试种累计135.2万亩,其中以南宁、玉林、梧州、钦州和南宁、北海等地、市种植较多,一般亩产450公斤左右,高的超500公斤,是目前桂南地区主要晚稻优良组合之一,今后还有发展趋势。 
特征特性:博优桂99属感光型杂交晚籼组合。根据区试结果,在桂南稻作区7月上旬播种,11月上旬可收获,全生育期121天,株高95.71厘米,亩插7.91万基本苗情况下,每亩有效穗20.61万,每穗124粒,结实率83.06%,千粒重23.32克。广西区试稻米分析,糙米率83.17%、精米率73.38%,整精米率67.42%,分别比博优64高2.0%、2.05%、4.66%;直链淀粉含量22.98%,胶稠度56毫米,消碱值5,蛋白质含量8.37%。中国水稻研究所分析,糙米率80.66%,精米率72.99%,整精米率57.93%,籽粒长6.32毫米,籽粒长宽比2.76,垩白度12.74%,消碱值6.7,胶稠度57毫米,直链淀粉含量22.46%,蛋白质含量8.22%。可见,博优桂99稻米外观品质、加工品质和蒸煮品质优于博优64。据观察和各地试种反映,该组合主茎总叶片数在正常季节种植为16—17片,叶片较小而挺直,叶色浓绿,株叶型好,集散适中,分蘖多,繁茂性好,适应性广,无论在中、低产田或高产田种植,其产量优势都显明。与博优64相比,其叶片较挺直,剑叶角度较小,茎秆较硬,抗倒力强,后期耐寒性较强,成熟时青枝腊秆,转色较好,苞茎较少,结实率较高,对纹枯病抗性也较强。广西区试鉴定,对稻瘟病抗性,91年为7级,92年为3级;对白叶枯病抗性,91年为2.5级,92年为4级。各地种植反映对稻瘟病和白叶枯病中抗。博优桂99的父本桂99苗期比较耐寒,早季制种生育期比较稳定,花期相遇保证率较高,开花习性好,花时与母本同步,花粉量大,属颖外散粉型;母本博A开花习性好,柱头外露率高,柱头亲和力强。因此,制种易获高产,如玉林地区1991制种945.7亩,总产295749.8公斤,平均亩产208.4公斤。 
栽培技术要点:
1、适时早播,培育多蘖壮秧。适当早播可延长生育期,达到穗大粒多。在桂南稻作区晚稻适于7月上旬播种,疏播匀播,培育多蘖壮秧,秧龄25—30天。
2、插足基本苗。每亩插基本苗12万左右,可采用插植规格19.8×13.2厘米(6×4寸)或19.8×16.5厘米(6×5寸),每蔸插2粒谷秧。
3、施足基肥,追肥宜采用“前重、中控、后补”施肥方法,促进禾苗早生快发,保证单位面积有足够有效穗数,促进穗大粒多。在中低产田种植,注意调节肥料要素,保证土壤养份平衡,利于禾苗生长健壮。
4、薄水插秧,浅水分蘖。插后18~20天,亩有苗25~30万时,先露后晒。抽穗杨花期保持浅水层,后期干干湿湿润灌,视禾苗转色情况,适量施用花肥或粒肥。由于晚秋昼夜温差大,并常有冷空气南侵,此时宜视气温变化情况,灌水调温调湿,改善田间小气候,以利灌浆结实。
5、注意防治稻瘿蚊。
制种技术要点:
1、定准父母本播种错期,保证花期相遇。博优桂99一般早制晚用,在南宁,父本桂99于2月下旬播种 ,主茎总叶数16~17片,母本博A于3月中下旬播种,主茎总叶片数13~14片。但不同年际间因气温变化不同,或栽培水平差异,父母本总叶片数有所增减。多年来,广西水稻研究所早季制种采用播期错期叶龄差为5.5叶,可供各地因地制宜采用。
2、培育高产群体。在培育多蘖壮秧的基础上,对父本采取开沟施肥定植,扩大父母本种植行比(2∶14~16),插足父本5~6万、母本15~16万基本苗,施足以农家肥为主的基肥,增施磷钾肥,早施重施分蘖肥,适早露晒,防治病虫危害等措施,促进禾苗健壮,达到父本亩有效穗8万以上,母本有效穗18万以上,父母本颖花1∶4的高产苗穗结构。
3、适时适量喷施“920”。在父母本花期基本相遇情况下,抽穗5%时开始喷施“920”,每亩用量10克左右,分三次连续三天施用,可采取重—中—轻或中、重、轻方式分配“920”用量。如用增效剂配施,则“920”用量可适当减少,父母本花期相遇不理想,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920”喷施时期和用量。父本桂99茎秆较细,对“920”较敏感,单施“920”用量应适当减少,以免茎秆过度伸长,造成弹性不足。
4、适时人工辅助授粉,提高异交结实率。据观察,父本桂99在正常条件下比测64花时迟30分钟左右,开花高峰期与博A基本同步。当父本盛花始期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每天早上3~4次,可收到良好效果。母本博A柱头外露率高,活力强,开花后5天内外露柱头你可能有效接受花粉而结实,因此实施人工辅助授粉对提高异交结实率,增加产量有重要意义。
5、注意防治黑粉病,适时割晒。母本博A花期开颖时间较长,颖壳关闭不够密实。因此,在黑粉病常发地区,亲本种子宜用强氯精消毒,同时在母本盛花时(抽穗40~50%)进行药物防治,如亩用100克粉锈宁兑水50公斤喷雾。当母本籽粒成熟度达到90%时,及时收割晒干,避免堆沤而降低发芽率。
适应范围:适宜在桂南稻作区作晚稻种植。也就是说,凡适种博优64的地区均可种植博优桂99。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