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病虫与防治 »

水稻害虫绿色防控喜获成果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6
 
 
详细说明
 水稻害虫绿色防控喜获成果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发表时间:2015-03-25   

 

农药的发明与应用,对于提高农作物产量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然而也导致了环境污染、天敌消亡、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和对人们健康的危害等问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自本世纪初以来开展了水稻主要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的研究,喜获成果。该项目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张玉烛主持,他说,在确保产量基础上大幅度降低化学农药用量,是我国乃至全球的重大需求,是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的重大需求。
张玉烛说,该项目以危害水稻的三大主要害虫,稻螟虫、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确保产量、降低成本和非化学防治为目标,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诱虫灯控害、赤眼蜂控螟、蛙类天敌控虱、增苗节氮控病”的水稻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思路,开展了系列单项技术攻关,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形成了以“蜂—蛙—灯”为核心的水稻害虫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在湖南、江西等地进行了示范和应用,获得了专家、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认可,2014年该项目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张玉烛说,该项目自2008年在湖南省长沙县开展关键技术大面积试验与示范,采用边试验示范边推广应用的方法,通过农技部门、稻米加工企业和种植基地有机结合,实现订单生产,逐步向全省和周边省份推广应用。2011~2013年,该项目在湖南、江西、广西、云南等地较大面积推广应用,累计推广面积145万亩,农民直接节本增效2.9亿元,湖南粮食集团等5家大米加工企业增收1.2亿元,示范区减少化学农药用量80%以上,生态效益显著。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