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水稻 »

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6
 
 
详细说明
 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山东省水稻研究所                    发表时间:2012-06-08                         

 

技术名称: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针对当前山东水稻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合理施肥、水肥控制及病虫综防技术,达到高效、节本、降低农业环境污染的目的。

增产增效情况:通过推广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可以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产量,改良品质,同时可节本增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技术要点:1.培育壮秧:适宜播种期为428-58日,515日是最迟播种期。亩落谷30千克左右。播种前施底肥,亩施磷酸二铵10-15千克,尿素3-5千克。在4-5叶期施10千克尿素后,据苗情可以断水旱管。秧田杂草主要依靠化学除草。方法一:踏种后施60%丁草胺150/亩喷雾封闭;方法二:5-6叶期用秧田一次净喷雾防除;方法三:对于千金子较多田块可用千金50-70毫升/亩喷雾。2.本田管理技术:(1)施肥技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肥料搭配上重磷轻钾,磷肥用量超标,且多为表层使用,钾肥用量很少,导致田间藻类和浮萍大量滋生,影响了水稻的正常生长。因此应改进磷、钾肥配比,磷酸二铵的用量控制在15千克/亩左右,增加钾肥用量,同时改进施肥方式,尽可能将表层施肥(插秧后施肥)改为全层施肥或深施,磷酸二铵尽可能作底肥应用。(2)水层管理 改变当前只灌不排、长期淹灌的水层管理模式,注意及时排水,改善田间小气候,减少田间有害生物的滋生,通过促进和保护根系达到增产抗逆的目的。3、病虫防治技术:核心为稻飞虱、卷叶螟和条纹叶枯病、黑条矮缩病、稻瘟病等三病两虫的防治。及时防治稻飞虱可以避免稻飞虱的直接危害,同时能控制条纹叶枯病、黑条矮缩病的传播。稻飞虱的防治应从秧田开始,根据虫量采取长效和速效农药相结合的方式。近几年卷叶螟的发生出现世代重叠,每代卷叶螟应防治两次。稻瘟病应在破口和齐穗后防治两次。

适宜区域:适宜山东省内各水稻产区。

注意事项:加强灰飞虱防治,减轻黑条矮缩病的危害。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