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水稻 »

水稻盘育机插秧技术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6
 
 
详细说明
 水稻盘育机插秧技术

来源:山东省水稻研究所
 

 

技术名称:水稻盘育机插秧技术
技术概述:盘育机插技术由日本研究推广,现主要应用国家有日本、韩国和中国。我国主要应用地区有东三省、江南及黄淮部分地区。山东机插水稻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品种不配套,单产与人工插秧相比偏低,二是农民合作组织不健全,土地不集中,限制了机插推广。随着品种配套和土地流转集中,盘育机插在我省有广阔发展前景。
增产增效情况:水稻盘育机插秧技术有利于可节省秧田、节约用种,减轻劳动强度,同时由于机插秧育苗晚,苗量均匀,降低了黑条矮缩病、条纹叶枯病等的发生。
技术要点:1、品种选择:用于盘育机插的品种需具备分蘖力强、早发、生育期适中、多穗型中穗品种等特点。生育期140-145天,我省盘育机插应用品种主要有圣稻14、临稻16、阳光200等。2、育秧技术。(1)盘土准备选择耕作熟化的旱地土或经过秋耕冬翻的稻田土作床土。每亩大田需备足合格营养细土150千克。于早春在取土田块上每亩均匀撒施腐熟的土杂肥1500千克和复合肥(N:P2O5:K2O=16:16:16)50千克,然后连续用旋耕机耕耙2-3次(旋深10厘米),晴天堆制,覆盖农膜,遮雨升温,促使肥土充分熟化。(2)苗床准备选秋冬前耕翻冻垡的地块作秧田,按秧田大田比1:80—100留足秧田,播种前10天,用旋耕机精细耙平,开沟做秧板,秧板面宽1或1.3米,秧沟宽30厘米,深25厘米,挑沟整畦时,铲高补低,拍碎拍实,达到“实、细、平、光、直”。均匀整齐地在秧板上放置两排秧盘,用碗量放床土,用木尺刮平。(3)播种浸种前晒种,然后用恶线清和吡虫啉进行药剂浸种2-3天,同时要捞除秕粒,捞出实粒后无须催芽直接播种。按照秧龄20天内推算播期,鲁南稻区一般于5月底播种,鲁北一季稻4月中旬播种。播种前灌平板水,使铺散的干细土充分吸湿,然后按秧盘数量称种,做到细播、匀播,分3-4次播完,单盘落谷量以100克较为适当,25-30盘/亩。覆土量以盖没种子为宜,厚度为0.3-0.5厘米。封膜前沿秧板方向在秧盘上平放三条芦秆,以防农膜与床土粘贴在一起,平盖地膜后再在地膜上平铺一层匀而薄的稻草苫子。(4)苗期管理秧苗3叶期以前,灌平沟水,秧板以湿为主,床土不变白,晴天秧苗卷叶灌薄水护苗,雨天放干秧沟水。移栽前3-5天控水炼苗,起秧前2天浇足秧板水。看苗补肥:一般在秧苗一叶一心期结合浇水,看苗适量亩施5千克尿素作断乳肥,移栽前3天根据苗色,每亩酌施4千克尿素作送嫁肥。秧苗期病虫主要有立枯病和稻蓟马、稻飞虱、螟虫等病虫害,可于秧苗2叶期和小麦收割时,及时喷施敌克松和毒死蜱、吡虫啉、杀虫双加以预防,移栽前3天喷施毒死蜱和甲托,保证秧苗带药移栽下地。3、大田管理。(1)整地麦收后及时用旋耕机进行灭茬整地,上水耙平,根据土质沉实泥浆,并清除田边杂草,整修沟渠、田埂。施足基肥:结合耙地亩施腐熟好的土杂肥1500千克和复合肥(N:P2O5:K2O=16:16:16)40千克。(2)移栽技术机插时间:机插水稻的适宜栽插期为6月中旬,麦收后及时整地,抢时插秧。浅水插秧:机插水稻大田水层深度宜在1-2厘米,既防止水深漂秧,又防止无水粘秧。(3)肥水管理及病虫草防治与常规栽培类似。
适宜区域:适宜山东各稻区。
注意事项:1、品种选择:用于盘育机插的品种需具备分蘖力强、早发、生育期适中、多穗型中穗品种等特点。生育期140-145天,我省盘育机插应用品种主要有圣稻14、津源45、盐丰47、阳光200等。2、机插时间:机插水稻的适宜栽插期为6月中旬,麦收后及时整地,抢时插秧。3、浅水插秧:防止水深漂秧,又防止无水粘秧。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