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进展 »

分子辅助育种的国内外进展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5
 
 
详细说明
 分子辅助育种的国内外进展

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是在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等重要作物上,通过利用与目标性状紧密连锁的 DNA 分子标记对目标性状进行间接选择,以在早代就能够对目标基因的转移进行准确、稳定的选择,而且克服隐性基因再度利用时识别的困难,从而加速育种进程,提高育种效率,选育抗病虫、优质、高产的品种。分子辅助育种是农作物育种的一个趋势,但其不能代替传统育种的技术,而是更好的辅助传统育种,给传统育种加上了一双“眼睛”,使我们更有目的、有方向的进行品种选育,最终实现品种设计(Crop design)育种理念的新突破。

 世界上知名的育种公司,如孟山都、先锋良种、先正达、利马格兰等育种巨头在九十年代初即开始利用分子辅助育种技术来进行良种选育。我国的农作物分子辅助育种的研究始于二十世纪初,虽起步稍晚,但在过去的近十几年时间里,我国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例如:

    四川农业大学应用分子标记育种技术将抗稻瘟病基因[Pi-d(t)、Pi-d(t)2]和抗白叶枯病基因(Xa4、Xa21)分别导入水稻不育系和恢复系中,并获得兼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高产杂交水稻新组合;同时育成稻米品质的主要指标达到国家一级米标准的新组合E优540和E优532,推广面积达90万亩;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育成抗白叶枯病、光温敏核不育系3418S和抗白叶枯病的BT型不育系。同时,还实现了Xa21(抗白叶枯)和Pi9(抗稻瘟病)基因的双聚合,得到同时具有Xa21和Pi9基因的纯合株系。

    云南农业大学通过分子标记检测技术,在国际上首创利用水稻遗传多样性控制稻瘟病方法,获得重大的突破,并受到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自然》的高度评价。

    在小麦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方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遗传生理研究所筛选得到2份高抗赤霉病材料、研制出一个抗赤性超过苏麦3号的新抗源。育成了70多个优质、高产、抗赤霉病新品系,其中审定品种扬麦9号、生抗2号累计推广面积已超过350万亩。

华中农业大学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现代生物技术对油菜"华油杂3号"恢复系"恢-5200"进行改良,选育出耐菌核病的恢复系"7-5"。用不育系"8086A"与恢复系"7-5"配制出杂种油菜"华油杂6号"。"华油杂6号"已在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江苏、浙江进入大面积推广应用,累计推广595万亩。

    在育种研究方面,分子辅助育种也得到了育种工作者们的高度关注。国外育种界权威杂志《Plant Breeding》、《Molecular Breeding》、《TAG》等刊物基本上全部是分子辅助育种方面的研究,国内农作物育种权威杂志《杂交水稻》、《分子植物育种》、《作物学报》等刊物也大多刊登分子辅助育种方面的研究进展。因此分子辅助育种作为一种新兴的育种辅助手段已得到国内外育种工作者一致的认可,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现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在省级及以上农业科研单位已经得到普及应用。由于意识到了其巨大的效益和潜在的价值,很多地市级农业科研单位也已建成了分子辅助育种实验室,并以此选育出了很多优秀的品种,同时发表了较高档次的研究论文。

    我所作为陕西省水稻育种方面的权威,为我省的水稻育种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面对着农业育种领域的“变革”,我所定能掌控大局,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将我省水稻育种推向新的高峰,为陕西省的农业科学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