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玉米育种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5
 
 
详细说明

 

 

 

 

玉米育种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1、最新育种成果

2005年登海种业提出并选育了超试1号、超试10号、超试6号 “超级玉米”品种连续七次创造我国夏玉米高产纪录,两次创造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2005年“登海3719”创造1402.86公斤/亩的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实际的生产试验中,“超级玉米种子”的平均亩产也均超过1000公斤,这一亩产数据比“先玉335”品种还要高出5%。

2、育种技术创新和应用

2.1 分子标记技术

分子标记技术的发展已经有20 a 的时间,它在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基因定位、遗传多样性分析、杂种纯度及真伪的鉴定、杂种优势预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玉米育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种质资源有效利用方面,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合理分类、发现、鉴定和利用与玉米高产、优质、高抗的基因,提高育种效率;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方面,通过分子标记技术对玉米抗病、抗虫、抗涝、抗旱等抗性基因鉴定,加快育种进程;在种质鉴定方面,分子标记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玉米DNA 相关软件的开发,检测已经程序化。

2.2 转基因技术

在玉米转基因育种中比较成功的方法主要有农杆菌介导法、基因枪法和花粉管通道法3种。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有抗虫转基因玉米研究。1990年美国的孟山都公司和迪卡公司首次报道获得了正常结实的转Bt基因玉米,中国农业大学玉米抗虫转基因研究课题组将Bt毒蛋白基因转入玉米获得了有抗虫性的转化体。并在后代中分离出了正常遗传的家系。

2.3 诱变育种

利用EMS轻质石蜡油花粉化学诱变,开拓了一种快速、简捷的特用玉米育种方法,用含有EMS化学诱变试剂的石蜡油直接处理玉米花粉,在化学诱变M2代就创造了迄今为止所积累的所有特用玉米类型,包括白玉米、甜玉米、糯玉米、超甜玉米和高直链淀粉玉米。其中甜玉米基因和糯玉米基因两个基因的突变率至少是自然突变率的100-1000倍。

2.4 化学诱导玉米孤雌

通过化学诱导玉米孤雌生殖产生玉米自交系的方法赵佐宇等(1984)通过药物诱导玉米孤雌生殖获得了二倍体纯系。中国农业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利用药物诱导玉米远缘杂种孤雌生殖,在2~3年内选育出优良的异源种质纯系540,并组配出了优良杂交种遗单6号(5003/540),推广面积已达1万多公顷。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