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进展 »

2006-2009年度陕西省陕南片区春播玉米区试试验总结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5
 
 
详细说明

 

 

2006-2009年度陕西省陕南片区春播玉米区试试验总结

 

通过对2006~2009年陕西省陕南片区玉米春播区试结果进行总结分析,旨在找出区试中高产组合的优势特征特性及品种选育趋势,学习各参试点区试中好的经验和方法,弥补自己试验的不足,为今后我所玉米品种选育提供参考依据。

总结分析我省陕南片区春播玉米区域,试验结果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1、参试组合多

参试组合逐年增多,2006年为21个组合,2007年为25个组合,2008年为26个组合,2009年为27个组合。四年来参试组合共有99个,其中连续三年试验达到审定的组合有22个,可以看出育种速度逐年加快,也反映出现在品种更新换代速度正在逐年加快。

2、产量稳步提高

2006年参试组合平均产量为617公斤,2007年参试组合平均产量为629公斤,2008年参试组合平均产量为635公斤,2009年参试组合平均产量为643公斤,可以看出随着育种技术和手段的不断提高,参试组合的产量也逐年稳步提高。

3、株高、穗位整齐度有所提高

株高、穗位整齐度是影响品种倒伏和产量重要因素。2006年区试中各品种间株高和穗位高度差异较大,株高最高的达到3.3米以上,最低的仅为2.6米,穗位高达到1.5米,导致品种遇到大风天气倒伏比较严重,对产量产生很大的影响。2009年,各品种间株高和穗位高度整齐度有所提高,株高和穗位高度都控制在2.6~3.2米和1.0~1.4米。

4、穗型、行粒数

果穗大小和出籽率的高低是品种产量高低的重要因素,大穗大粒型品种能获得高产高收益,深得到广大种植户的喜爱。我们选育适合陕南生态区种植的组合时要以穗大、出籽率高为目标,与当前市场上高产品种比较,选择穗长在18cm~20cm,穗行数16~18行,穗粗轴细籽粒大的高产品种。

5、株型

品种的株型决定了光能利用率的高低。同样密度下,紧凑或半紧凑型品种能增加群体的光通风透光,所以就要求我们选育品种的时候要选择半紧凑品种,只有这样才能适当提高品种的光能利用率和通透性,为高产提供一定的保障。当前玉米品种株型由原先最早的平展逐步过度到半紧凑型、紧凑型,99个品种中平展型品种没有,半紧凑型品种占到95%,紧凑型品种占5%。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