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进展 »

2010年汉中玉米品种市场情况浅析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5
 
 
详细说明

 

2010年汉中玉米品种市场情况浅析

 

2010年3月以汉台区种子经营企业及汉台区的铺镇、宗营镇、南郑、勉县的部分农作物种子零售商为调查对象,以现场采访记录及电话采访的方式进行,对我市种子市场的玉米品种进行了初步的调查了解。

通过调查了解,在调查范围内共统计到玉米品种85个,由于时间、人力等方面的原因,还有很多的县乡市场没有开展调查,尽管调查没有覆盖我市的全部市场,但根据我市的种子经营企业分布状况看,还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对85个玉米品种的归类分析,可以反映出以下几个结果:

1、市场销售品种多。就本次调查涉及的汉台、勉县、南郑的初步调查统计玉米品种共85个,平均每家经营玉米品种1.4个,最少的经营1个玉米品种,多的经营玉米品种44个。

2、所调查的品种生育期在95—145天之间,生育期最短的是汉中现代经销晋单46生育期95天,生育期最长的是镇坪县农科所选育华盛种业经销的华玉5号生育期145天,其次是由河北省涿州市义民玉米研究所选育我市康宝种业和城丰种业经营的涿单2000生育期143天。

3、市场销售品种植株形态以半紧凑为主导。共70个品种,占统计品种的83.3%;紧凑型品种8个占9.6%,平展型品种6个占7.1%,推荐种植密度均在2800—3000株每亩.植株高度在200—326厘米之间。穗位在74—140厘米之间。

4、品种的产量潜力变幅大。据各个品种的产量潜力介绍情况来看,单产低的只有450公斤是南充市农科所与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育成由金土地公司经营的南玉4号,介绍产量潜力达1000公斤的有3个品种分别是博丰109(连玉19)、农玉2号、中北恒6,达800—1000公斤以上的有6个,达700-800公斤的有13个。

5、从穗部性状来看,穗长主要分布在 17—30厘米,大多在25厘米左右,穗行数14—20行,以16-18行居多。行粒数最多的50粒,千粒重一般在300—497克之间,以马齿型品种为主。

从初步调查来看今年表现出市场销售品种多。对于这一现象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多品种为我市复杂多样的玉米生产条件提供了品种保证,是玉米稳产丰产的基础,给生产使用者在品种选择时形成较大的选择空间。但从品种总体情况看品种的产量潜力、抗病抗逆性差异较大,这与目前的市场机制有关。

新品种在推广过程中,相应的品种栽培及管理配套技术研究推广有待改进和商榷。我市玉米生产条件从平川到丘陵,地形有平地有坡地,地块的肥力、光照及气候条件均有所不同,大多数种植者以传统种植管理模式进行生产,难免会造成自然资源的极大浪费,现在市场上以紧凑半紧凑品种居多,紧凑半紧凑品种达78个,绝大多数推荐种植密度为2800—3000株,用平展型品种的栽培管理经验来种植紧凑半紧凑品种,就达不到该品种理想高产栽培条件,所以也就达不到最大的经济效益。目前我们认为应根据品种特性结合当地地力情况,总结出适应该品种在当地的生产管理技术,只有合理密植的栽培才能达到丰产高产,才能达到该品种最大的生产和经济效益,为农民增加增收。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