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水稻研究机构 »

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所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5
 
 
详细说明
           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其前身为组建于1957年的广西农科所粮食作物系长期从事稻种资源、水稻育种、水稻栽培、成果转化等方面研究,是我国最早实现杂交水稻三系配套单位之一,是国家特等发明奖受奖单位之一,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等高水平荣誉。“十五”、十一五期间获全国100强科研院所,分别排第48位、第36位,是广西唯一进入全国100强的研究所。

一、机构设置

设有野生稻资源、栽培稻资源、常规稻育种、杂交稻育种、水稻栽培、水稻区域试验、生物技术等研究室;长期从事稻种资源的保存与创新、常规稻与杂交稻育种、水稻高产栽培及配套技术、应用生物技术、成果转化等研究与推广工作。

    二、科技人才队伍

拥有获八桂学者、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水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广西优秀专家等荣誉的学科带头人带领的一支活跃在水稻科研和生产一线的研究队伍。现有职工85人,其中,科技人员75人,博士11人,硕士37人,研究员10人,副研究员23人。

三、平台建设

目前本所拥有国家水稻改良中心南宁分中心(一期、二期)、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繁殖更新基地、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科学观测试验站、广西水稻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广西农业良种培育中心、广西水稻种质资源圃、广西转基因水稻育种基地等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

四、科研成果成就

建所以来,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400多项;先后育成水稻品种109个,累计推广面积5.5亿多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330多亿元;获各级科技成果奖91项,包括国家级8项,省部级奖65项,其它成果奖18项,发表学术论文487篇,出版专著6部。

在稻种资源研究和创新利用方面,保存有野生稻种质资源1.7万份,占全国的1/4,栽培稻资源1.5万份,占全国1/6,稻种资源数量居全国首位。建有国家种质南宁野生稻圃、南宁野生稻国家野外科学观察研究站。

在杂交水稻优质化育种研究方面,育成全国三大恢复系之一“桂99”,率先在华南稻区育成秋优1025、美优998、百优838等米质达国标三级、二级、一级优质米标准杂交稻品种11个,填补了华南稻区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的空白,有效推动了我国杂交水稻优质化的进程。2005优质恢复系桂99的选育与应用获得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2006华南杂交水稻优质化育种创新与利用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优质杂交稻秋优1025的选育和产业化开发”项目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华南杂交水稻优质化育种创新及新品种选育”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水稻超高产育种方面,育成桂两优2号、 特优582通过农业部超级稻品种认定,是广西自主育成的超级稻新品种,实现了广西超级稻育种零的突破。

优质常规稻育种方面,育成的优质常规稻占广西优质常规稻种植面积的70%以上,辐射到广东、福建、湖南、江西等省份。育成七桂占、八桂香、油占8号、桂华占、力源占2号、桂井1号、桂育7号等28个高产优质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超过5千万亩。其中八桂香和油占8号是广西近年来米价最高、推广面积最大的优质常规稻品种。以力源占2号等品种为原料打造了多个广西品牌大米,为我区优质稻产业化发展提供品种和技术支撑。

 

本所宗旨:团结、务实、开拓、进取;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服务“三农”,造福广西。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