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栽培与机械 »

苹果树越冬防寒技术措施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3-06-21
 
 
详细说明
苹果树越冬防寒技术措施

[作者]: 张景娥 伊 凯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12-09     [阅读次数]: 1172

苹果树越冬防寒技术措施

   资源创新与遗传改良研究室   张景娥 伊  凯 王冬梅 闫忠业 杨  锋

   熊岳综合试验站  刘  志 王  宏 王佳军 荣志祥  

为了做好果园越冬管理工作,避免或减轻冻害对果树的影响。体系岗位专家、熊岳综合试验站及其团队成员,在分析了去冬今春不利的气候因素变化,综合多年的管理经验,提出如下果树防寒、安全越冬防护措施,供果农朋友应用参考。

1、增施有机肥:果实采收后增施腐熟的有机和生物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秋施基肥宜早不宜迟。

2、剪秋稍:在初秋或晚秋季节,要适当缩剪秋梢,有条件的可进行人工脱叶(或喷0.5-5%的尿素液),使树体及早进入休眠,减少树体营养消耗和增加积累,增强树体御寒抗冻能力。

3、清扫果园清除枝落叶及杂草,有利于减轻果园病原菌孢子害虫虫卵,可以降低年春季果园病虫害的发生机率。

4、灌封冻水灌封冻水可以提高土壤含水量,可以提高果树抗寒性,减少果树抽条的发生。灌溉方法可采取沟灌、盘灌、穴灌均可

5、越冬前树保护一是树盘覆盖:用稻草、麦秆、玉米秆或杂草、树叶、木屑等覆盖树盘,既可保墒,又能保持和提高地温,延缓根系停止生长时期,增加积累养分,提高果树抗寒能力;二是培土:将树体主干和主技用稻草包扎后,树盘培土15-2O厘米,同时在干北侧距树干30cm培30-40cm高的月牙形防寒埂来年开春化冻时,及时分次全部除去培土,露出原地表,而后覆盖无色地膜,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对北部地区有匍匐栽培的果树,应提早埋土,并增加厚度;三是涂白:秋末冬初,结合清园在主干和大枝上涂一层涂白剂,涂白剂既可增强枝干反射直射阳光,不使树干增温快,防止日灼病的发生。同时,可以杀死害虫、虫卵和病菌孢子,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注意涂白时用毛刷涂在树干和大枝上,分杈处和根部也要涂到四是喷保护剂:树体休眠前,全树喷布或涂刷干和主枝密封枝条气孔,减少水分散失,预防抽条,增强树体抗寒性五是主干包扎:将废报纸和塑料布剪成10厘米宽的条或稻草绳保温被,缠绕主干和主枝,内缠报纸外裹塑料布,防寒,又能减少树干水分损失。春季化冻后及时去除;六是设风障保护:小面积幼龄果园,可将作物秸秆每隔2-3行树苗设一防风障。对大面积成林果园,宜营造防风林。

6、熏烟防霜:晚秋和早春霜冻来临前,在果园的上风头用杂草、锯末等物,于午夜12点左右点燃,以暗火浓烟为宜。一般每亩果园点3-4个燃火点。使烟雾覆盖全园,能使气温提高3-4℃。

7、清除积雪及时清扫树盘周围及树冠积雪,并将其培于行间,减少太阳光反射,提高地温同时,防止压劈树枝和冻伤树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