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成果 » 小麦成果 »

河北平原区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集成技术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4
 
 
详细说明

 

技术简介:针对山前平原区、黑龙港地区和冀东平原区等3个生态类型区不同的光热水肥等资源特点和生产特点,小麦玉米上下两茬的品种搭配、季节分配、养分管理、水分运筹、病虫草害防治、农机配套等技术进行研究,将小麦、玉米高产单项技术进行优化和系统集成,形成了3套各具区域特色的技术体系。针对河北平原区水资源匮乏、小麦玉米水肥利用效率偏低的问题及普遍秸秆还田的生产特点,研究了作物品种、输水方式、秸秆覆盖、种植形式、畦田规格、水肥耦合、调亏灌溉等技术措施的节水效应,建立了不同地区条件下的小麦玉米节水丰产综合技术。在小麦玉米秸秆还田条件下,系统研究了肥料种类、施肥数量、营养配比、时期分配、施肥方式、耕作方式等养分管理技术对发挥土壤供肥潜力和养分利用效率的作用,建立了秸秆还田条件下小麦、玉米两熟高产高效施肥技术。系统研究明确了超高产试验田的品种、播期、密度、种植形式、施肥、灌水等技术措施效应,创建了“缩距增行减水调肥”节水超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利用本体系,连续2年刷新河北省小麦高产纪录,连续2年创造50亩以上同一地块大面积超高产纪录。针对河北平原区“重夏轻秋”和玉米光合生产潜力高而实际产量偏低的问题,研究明确了小麦玉米品种搭配模式,研究确定了小麦早熟防衰调控技术、小麦适收适播和玉米前抢后延的接茬技术,以及夏玉米增穗增粒扩库、防倒防衰保源、调水调肥促流高产技术途径,创建了以挖掘夏玉米增产潜力为重点的小麦玉米均衡增产技术。利用该技术,创造了亩产743.59 kg的河北省夏玉米高产纪录和亩产1300 kg(小麦600 kg以上,玉米700 kg以上)以上的小麦玉米两熟均衡高产纪录。本成果适宜在河北平原区推广。

技术来源:国家科技计划、省部科技计划

单位名称:河北农业大学

地 址:河北省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50051

联 系 人:马峙英

电子邮件:mzhy@mail.hebau.edu.cn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