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高配合力、大穗、淀粉专用玉米自交系08-641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4
 
 
详细说明

 

技术简介:(1)8-641产量一般配合力显著高于目前西南使用的主要优良自交系,同时还具有较高的SCA,已成为西南地区玉米育种的骨干自交系,为西南地区玉米自交系配合力的选育上属于难得的重大突破。(2)08-641实现了大穗、高产、专用、抗病、广适的有机结合。08-641作为亲本选育的新杂交种,杂种优势强,增产幅度大;经人工接种鉴定表明,可同时抗多种玉米主要病害;经抗逆性鉴定表明,08-641还具有耐旱、耐低磷的特性;利用该自交系籽粒高淀粉遗传特性容易培育出玉米高淀粉杂交种,品质测定表明,08-641组配的杂交种粗淀粉含量大都在74%以上。利用08-641大穗性状的正向GCA效应易于选育穗大粒多的杂交种,在以该自交系为母本组配的杂交种中,大都表现为穗大粒多,筒型穗,基本无秃尖。(3)308-641选育方法有创新。早代测定,多次、多组双列杂交试验准确测定中选单株产量GCA,并以产量GCA高低作为自交单株的定选标准;加大选择压和多生态鉴定;先重组、后自交,并在自交世代中适时适量加入血缘相近、部分性状有差异的选系,提高基础种质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弥补核心种质的个别不良缺点和提高有利基因频率等。这些选育方法上的创新对于提高玉米育种效率和育种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自交系08-641已在四川省和全国玉米育种单位间交换使用,组配的一系列新组合正在参加各级区域试验;以该自交系作为高配合力、大穗、淀粉专用玉米优良种质也正被国内多家单位引用,在我省和全国玉米杂交育种中的作用较大。

技术来源:国家科技计划

单位名称: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

地 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36号 邮编:625014

联 系 人:荣廷昭 院士

电 话:0835-2882455

电子邮件:rongtz@sicau.edu.cn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