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水稻 » 加工技术 »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研究所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2
 
 
详细说明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研究所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3月,2009年9月正式独立运转,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得以快速发展,科研实力和行业竞争力日益增强。食品加工研究所以我省优势农产品原料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为目标,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国际合作为重要手段,开展农产品加工理论、设备、工艺、营养与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为黑龙江由粮食大省发展为食品大省提供科技支撑。
 
一、人才队伍
    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24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人,中级职称人员16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8人,在读硕士2人,设有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食品加工研究所分站,在站博士后3人;农业部产业体系稻米加工岗位专家1人,院一级学科首席专家1人;聘请客座研究员2人,为研究所工作提供长期的技术指导。
食品所办公楼
所长 卢淑雯 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农业部产业体系稻米加工岗位专家,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学”一级学科首席专家,黑龙江省食物与营养咨询指导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产业分会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理事,黑龙江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理事。
 
二、科技创新平台
    研究所下设稻米加工研究室、食品工程研究室、杂粮加工研究室,主要从事稻米深加工、食品加工机械、杂粮深加工、特色资源食品(人参、西洋参、食用菌)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建有1500平方米中试车间,内设国内首套微波加压加热技术加工保鲜米饭中试平台、食用豆加工中试平台、国内首套高水分组织化大豆蛋白挤压工程技术中试平台等,用于食品研发中式推广,并配有各类精密实验仪器及生产设备,固定资产达到1800余万元。
    食品加工研究所积极践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开展院院共建、院企合作,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前沿科技、掌握关键技术、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研究所农产品加工联合研发中心”,实现科技人才与科技资源共享,开展食品加工联合攻关;与黑龙江龙头企业金都米业合作共建“营养米加工研发中心”;与湖南高科技企业富马科食品设备公司合作共建“全谷物方便食品研发中心”。
 
三、科研项目
    近5年来,研究所共主持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农业部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9项。
 
四、科技成果
(一)稻米加工
 
(1)留胚米
    留胚米最大程度保留了稻米胚芽中的“营养精华”,富含优质蛋白、膳食纤维、天然维生素B族、维生素E、钙、铁、硒等营养成分。黑农科品牌营养留胚米采用黑龙江省优质粳稻专用品种,米质优良,留胚率高达85%,高于日本留胚米标准,米胚口感清甜,米粒软硬适中,在您享受美味的同时,均衡补充营养,令您每天活力充沛。长期食用能够提高人体新陈代谢能力,对肠癌、便秘、痢疾、肥胖、糖尿病等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还有减肥、排毒、美容养颜之功效。
 
 
(2)发芽糙米
     将糙米在一定温度、湿度下进行培养,经过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变化,得到的由幼芽和带糠层的胚乳组成的糙米制品。糙米芽体是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活体,发芽后使人体原不能消化的糙米营养成分也能被有效消化吸收。特别是功能性物质γ-氨基丁酸含量明显增加,富含γ-氨基丁酸的发芽糙米具有改善脑血流通、调整血压、镇静神经、防止动脉硬化、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及抗衰老作用。同时,产品具有特殊的清香和适宜的口感。
 
(3)营养保鲜米饭
    利用国际先进的保鲜米饭加工设备,以黑龙江省优质食味粳稻、高营养稻米产品(留胚米、糙米、发芽糙米)、杂粮(红豆、荞麦、高粱)等为原料,通过对保鲜米饭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出口感好、商品性好、保质期长(常温保存6-9个月)、营养均衡的营养保鲜米饭系列产品。为满足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通过对配菜的品质分析及实验室感官风味评价研究,利用配菜的多样性和营养互补性进行品种搭配,制成适合不同风味特点、不同消费层次的系列营养调味保鲜米饭产品。
 
 
(4)营养工程米
    利用碾米加工中产生的碎米、以及脱落的米胚为主要原料,复配各种五谷杂粮如玉米、高粱、燕麦、紫薯等,将原料预混、调质后喂入挤压机中,通过挤压工艺修复还原或加工成与普通整精米近乎一致的米颗粒,同时可根据科学膳食的要求,对原料中缺乏的钙、铁、锌、B族维生素等进行强化,其食用方法与普通大米一样而且更具营养,简单方便。该产品营养成分和风味均可人工控制,是一种极有发展前途的营养食品。
 
 
(二)杂粮加工
 
(1)全豆馅料面点系列产品
    以优质食用豆(红小豆、白芸豆、黑豆等)为原料,创新煮豆工艺,在保持高营养物质的同时是馅料的口感和品质达到最优。精加工而成红小豆面点,品种丰富,最大程度保留了红小豆的营养成分及食用药用价值,而且馅料和面皮的特定工艺实现了口感的完美组合,食用快捷方便,可作为主食品、休闲甜点或节日礼品。
 
(2)薏米加工产品
    以脱壳后、保留高营养价值麸皮的薏仁,即糙薏仁为主要原料,采用双螺杆挤压设备瞬间真空挤压,与传统加工方法相比,减少了薏仁中营养素的流失,薏仁含量高达80%,保留薏苡仁原色、原味及更多薏苡酯,锁住更多营养元素,大大提高其消化吸收性,同时钝化导致食品劣变酶的活性,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条件下延长了保质期,口感得到进一步改良,使薏仁的性味更加平和,适应人群更加广泛。
 
(3)杂粮饮料产品
①绿豆沁饮
    以东北地产优质绿豆为原料,采用先进萃取和护色工艺,保留绿豆的天然色泽和功能活性物质,不添加色素、香精和防腐剂,口感清爽,呈自然弱碱性,可促进生理代谢活动,具有清热解毒、抗击炎症、明目降压、益血安神的作用,长期饮用可以减少胆固醇沉积,具有保肝护肝功能,是夏季消暑止渴佳品。
②红豆醇饮
    以黑龙江省优良红小豆品种资源为基础,以食品所自由专利技术为支撑研发。独特护色技术最大程度保留了红豆天然本色,最大程度保留红豆所含的多种微量营养元素,产品口感润滑、回口清香、营养丰富、绿色健康。
 
(三)大豆加工
(1)高水分组织化蛋白
    利用国内首台、食品加工研究所自主知识产权的挤压中型设备,生产出高水分组织化蛋白产品,现已推向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与好评。高水分组织化大豆蛋白是以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小麦、豌豆等植物蛋白为主要原料,通过双螺杆挤压设备在高水分条件下挤压成型的第四代组织化蛋白产品。与低水分组织化蛋白产品相比,更具有动物蛋白的纤维状组织形态,含水量高达70%以上,产品外形、组织化程度、弹性和咀嚼性等口感都极具肉质特性,营养丰富且不含动物固醇,符合时下消费者追求绿色、健康食品的要求。目前,已开发出休闲食品(素肚、素叉烧、调味小食品等)、菜品(鲍汁饭、素牛排、五谷杂粮烩蛋白、铁板蛋白、熏酱蛋白、香锅蛋白等)。
 
(四)特色食品加工
 
(1)人参、西洋参产品
    与黑龙江西洋参种植企业合作开展西洋参产品的开发。西洋参属温补食材,双向调节人体免疫系统,增强机体免疫力。通过低温加工技术,现已开发出鲜活人参、西洋参鲜榨汁,人参、西洋参冻干片、冻干粉,西洋参饮料,西洋参发酵酒等产品,其产品有效保护了人参、西洋参中富含的对人体有益的挥发油、酶类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更易人体吸收,具有良好的抗氧化、降血糖、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大脑对能量物质利用等作用。
 
 
(2)黑木耳系列休闲食品
    黑木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能益气强生,有活血效能,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具有多种药用功效。利用低温冻干、挤压膨化等技术开发的黑木耳系列休闲食品以黑木耳加工中的碎木耳为原料,经过冻干或挤压膨化成型,并可根据不同需求调整产品口味。黑木耳系列休闲食品,口感清脆自然,具有黑木耳独有的香气和滋味,既降低了木耳深加工成本,又最大限度的保留了黑木耳中营养活性成分,同时克服了黑木耳规模产业化生产成本高等问题。
   
    针对我省粮食资源优势,坚持“研发绿色营养食品”的理念,开发出高水分大豆组织化蛋白、糙薏仁粉系列产品、优质粳稻留胚米、营养工程米、全豆馅料糕点系列、全谷物饼干、谷物清爽饮料、鲜活人参西洋参冻干脆片等六大系列20余种产品。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高水分组织化蛋白加工中型设备,经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鉴定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企业合作研制出食用豆全都馅料蒸煮设备;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研制出农产品红外干燥技术实验平台。
   
   同时,研究所承担黑龙江省食物与营养咨询指导委员会日常工作,为全省食品安全及食品加工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政策咨询指导服务。2013年,由委员会牵头组织省卫生厅、省教育厅、省粮食局、国家统计局省调查总队、省农科院、省财政厅等多部门参与进行了《全省首次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综合性调查》。在此基础上,正式出版了《膳食革命与健康生活》一书。2014年,委员会提请的黑龙江省首次健康调查,经国家、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正式启动。省政府将此次调查结果作为“全省健康龙江行活动”的决策依据,并责成委员会为省政府起草“食物与营养2014-2020年发展纲要实施计划”。
    
    食品加工研究所愿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为食品加工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