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水稻 »

中晚稻病虫害呈严重发生趋势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0
 
 
详细说明
      全国农技中心日前发布中晚稻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预计中晚稻病虫害以迁飞性、钻蛀性害虫和流行性病害为主,发生形势较为严峻。预计下半年水稻主要病虫害将严重发生,发生面积达8.9亿亩次,其中害虫发生面积5.8亿亩次,病害发生面积3.1亿亩次。
虫害
       稻飞虱在江南、长江流域、江淮和西南东南部稻区呈大发生趋势,华南大部和华北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2亿亩次。稻纵卷叶螟在长江中下游、江南、东南沿海和江淮大部将大发生,黔东和黔南、华南大部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1.6亿亩次。二化螟在江南、长江中游大部以及东北中南部将偏重发生,其他稻区将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亿亩次。三化螟在华南稻区将中等发生,长江中游沿江部分稻区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200万亩次。
病害
       稻瘟病在东北东部和南部、西南以及江南和华南部分山区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600万亩次。稻纹枯病在华南、江南、长江流域及江淮稻区大部将偏重发生,其他稻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8亿亩次。水稻条纹叶枯病在长江下游、江淮稻区将中等发生,华北、东北、西南局部稻区呈上升趋势,发生面积2000万亩次。稻曲病在长江流域、江南、西南部分稻区,稻白叶枯病在沿海、沿江(河)稻区有偏重流行的可能。
病虫基数高,当前危害严重
       华南、江南早稻迁飞性害虫发生严重,残存基数高。当前西南中南部稻飞虱百丛虫量一般为2000~3000头,西南中北部、长江中游百丛虫量一般为500~1000头,高于2005年同期;7月上旬江南、长江流域、江淮大部普遍出现了迁入峰,迁入量是常年同期的5倍以上,褐飞虱数量为近10年来最多的一年。稻纵卷叶螟在长江流域以南稻区发生普遍,目前田间亩残留虫量一般为3000~4000头,高于去年同期,且蛾、卵量仍呈上升趋势。江南北部、长江中下游6月下旬至7月上旬普遍出现迁入峰。目前西南稻区稻瘟病近期病情发展较快,东北稻区大部开始零星发生,部分地区出现急性型病斑,态势严峻。江南、长江流域纹枯病扩展蔓延迅速。
稻田环境对病虫害有利
       大部稻区水稻主栽品种以粗秆、大穗型为主,生长量大,田间郁蔽,同时单、双季稻混栽面积大,栽插期、生育期不一,桥梁田多,有利于病虫害发生和辗转为害。华南、江南早稻生育期比2005年有所推迟,且成熟期不一,将导致江南北部、长江流域、江淮稻区迁飞性害虫出现多峰型连续迁入过程,为害加重。大部分水稻品种对病虫抗逆性差,穗期生长阶段相对较长,东北稻区水稻主栽品种比较单一,有利于水稻病虫害特别是稻瘟病、稻曲病发生和流行。
       气象条件对病虫害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8月份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稍偏高,主要多雨区位于华北大部至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之间。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西部和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华北南部及黄淮北部可能偏多2成,对上述地区水稻病虫害发生为害较为有利,且可能导致迁飞性害虫危害区域北扩。今年,在沿海登陆的热带风暴和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多,一方面有利于迁飞性害虫的迁移危害,另一方面可能出现晚秋不凉的天气条件,加重稻飞虱的发生危害。 (测报处)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