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水稻研究机构 »

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4-03-23
 
 
详细说明

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始建于1957年,位于“东方第一城”的佳木斯市,是垦区唯一的水稻专业性研究所。1998年建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水稻原原种扩繁基地;2003年组建黑龙江省农垦水稻研究推广中心;2008年组建黑龙江省寒地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建成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院士工作站;2011年组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大荒分中心。
  水稻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奉献优秀科技成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的理念,致力于水稻育种、栽培、植保等新技术创新体系研究与开发。创建了以大棚旱育壮秧为基础,以叶龄诊断栽培为核心,以全程机械化为手段,以防病减灾为保障的寒地水稻优质高产生产技术体系,并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宁夏、新疆等省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一五”以来,育成的优质水稻新品种在垦区累计推广种植8226万亩,平均覆盖率70.6%,在全省累计推广种植10476万亩,平均覆盖率为38.2%。水稻育种技术的创新,夯实了育种基础。建所以来,共承担了来自国家、省、部及总局级重大科研项目150余项;荣获各级重大荣誉奖60余项;选育空育131、垦稻12等优良水稻品种40余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项。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寒地水稻优质高产生产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水稻优质高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与示范》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水稻研究所设有育种研究室、品质育种研究室、生物育种研究室、杂交稻研究室、基础研究室、栽培研究室、生态研究室、实验室和哈尔滨试验站;核心研究试验基地2处。拥有生物工程育种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土壤化验室,配备有100多台套先进仪器设备,总价值1500余万元。现有以首席专家徐一戎为首,学科带头人解保胜、李建华为主,硕士、博士研究生为骨干的中青年科技人员48名。其中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18人、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19人。学科梯队建设完善,科研实力雄厚。水稻栽培学科为省重点学科,育种学科为总局重点学科。并具有完备的科研手段、试验示范基地、种子资源贮备和数十项先进的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现以“水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国内外学术交流和人员培训”为中心,学习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多年收集和创制的水稻资源为基础、常规育种和生物育种技术并重,开展寒地水稻优质高产新品种创新研究,提高水稻品质、抗性、产量。以实现寒地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和现代化农业为目标,走自主研发之路,进一步开展良种良法集成配套技术研究,提高综合防控病虫害能力和应急减灾能力,实现寒地水稻提质增产增效。
 

      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地址: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佳木斯市安庆街382号)

      服务热线:0454-8359075

      传 真:0454-8359061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