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编辑专家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人物 » 医药科学 » 基础医学 »

展嘉文——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2-29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岐黄志,赤子心 

——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展嘉文

2024-02-01

 

2016年的奥运体育盛会之上,与第5次征战赛场的游泳健将菲尔普斯同样“出圈”的,是他肩部的圆形印记。据悉,这是中医传统手法——拔罐——留下的痕迹,而他和包括美国体操运动员艾利克斯·纳杜、前游泳选手娜塔莉·考芙琳等在内的诸多运动健儿都已经接受这种理疗手段有一段时间了,他们纷纷被这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所折服。“它不仅帮我缓解了疼痛,更有助我保持健康,这比我花在任何方面的钱都值。”纳杜说。 

这并不是我国中医学瑰宝第一次走入国际视野。传统中医手法在运动医学领域的作用越来越受研究者的重视,在我国更是如此。2017年,我国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开展合作,让岐黄学者以医务专家的身份随队提供医疗保障,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伤综合科副主任医师展嘉文便是在那时得以走入国家队。面对伤病缠身的职业运动员,工作的难度和精度都直线攀升,这对于一位青年医者而言确实意味着不小的压力。但好在他已经习惯了化压力为动力。这段工作经历不仅没有压垮他的精神、消磨他的意志,反而使他对自己的主研领域,即骨与关节运动损伤类疾病相关研究,有了“更上一层楼”的清晰洞见,并于2021年以中国冰雪医务专家身份参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展现中医特色疗法的魅力。

 承先启后 守正创新 

投身杏林完全是出于展嘉文所愿,因此他一直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能够拥有一份真正热爱的事业。“虽然高中学的是理科,但我主观上并不想从事电子信息、计算机等相关职业,反而对一些需要动手操作的传统行业,例如机械制造、医学等抱有极大的兴趣。”心中有光便素履以往,身边亲友的建议、经历和本人的反复思虑最终将他带入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医药结合专业,为了这份悬壶济世的愿望,他由北向南跨越千里,开始了为期7年的求学旅程。 

本硕期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中医骨伤科流派之一,秉承“十三科一理贯之”的石氏伤科,一直是展嘉文学习并传承的重点。其手法经百年临床实践流传打磨,在治疗骨折、脱位、陈伤、劳损、退行性病变等疾病上具有独特优势。百年前,南派武生名角盖叫天在上海演出时突逢意外,石筱山前辈以医术救急,断骨重续;百年后,展嘉文在跟随上海市曙光医院主任医师詹红生攻读硕士期间,也得以亲眼见证石氏伤科回春妙手的功效所在。 

“我记得特别清楚,来求医的是一位同行——牙科医生,因为职业习惯和生活中一些不良姿势,导致他常年被颈椎疾病所困扰,严重时头痛欲裂,晚上几乎睡不了一个整觉。”导师詹红生的诊断快速而精准,在为患者初次施展治疗手法时,骨头错位的咔咔声把尚处实习期的展嘉文和患者都吓了一跳,不仅惊讶于强烈的治疗反应,更惊叹于扳动手法的娴熟与敏捷。而当这位同行来复诊时,阐述的疗效更让展嘉文深感惊讶。“他说治疗结束当天晚上7点左右,他就产生了困意,竟然安睡到了第二天上午的通勤时间”,展嘉文没有想到,一向被戏称作“慢郎中”的中医学能产生如此疗效。毕竟此前,超过10个小时且高质量的睡眠对于这位同样奋战在临床一线的牙医来说已是奢望。这只是中医学惠及百姓的一个寻常实例,但由此种下的中医梦想种子却深深扎在展嘉文心中,经过多年的奋学拼搏,如今开出了一朵守正创新的医学之花。 

自博士深造起至今,展嘉文回到故乡北京,一直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继续深耕骨与关节相关疾病的治则治法。这是一所以中医骨伤临床为重点,中西医并重、内外兼治,传统与现代诊疗技术相结合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建院以来,有众多前辈为医院的临床诊治与科研成绩作出了卓越贡献,逐步形成了“博爱、敬业、继承、创新”的院训,以及“以人为本、以德济世、精益求精、弘扬中医”的办院宗旨。以展嘉文的导师朱立国院士领衔的中医骨伤科学研究团队为代表,2009年、2017年,他们以自主研发、创立的规范颈椎旋提手法、培训考核系统及机器人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还承研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课题。2023年,团队又努力搭建起全国中医运动中心这一全新平台。“待在这样的团队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医事业的历史厚度。薪火相传,我没有理由懈怠。”展嘉文用十数年来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初心。多年在临床一线积淀经验,如今已成长为副主任医师的他,积极投身中医运动医学的临床与学科建设,并仍坚持利用闲暇时间开展科研工作,周而复始、步履未停。 

清宫正骨,源远流长。赵尔巽的《清史稿》中有载:“明末清初,在同明王朝作战中,满蒙八旗兵常发生坠扑跌折、关节脱臼及跌打损伤,善于接骨按摩的宫廷正骨术应运而生,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作为一名承先启后的青年继承者,展嘉文如今正在朱立国院士的指导下,探寻如何用现代化的科学手段诠释中医学内核的新途径。而脊柱运动节段离体培养加载系列装置便是“贯通古今、医工结合”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眼下,此装置已经迭代至4.0,与前代技术相比不仅添加了旋转力加载,也改变了传统砝码的加载方式,使其成为电脑控制下的电动加载,从而保证加载负荷与频率的精准实施。它也成为帮助展嘉文开展脊柱组织运动应力研究的有效途径。 

其实,中医学虽然传统,但从不守旧;虽然体系庞杂,但从未脱离实际生活。“我们的科研目标正是从临床工作中产生,最终的归宿也要回到为患者谋福利的道路上去。”展嘉文说。 

营养代谢 标本兼治 

“多数人都逃不过腰痛颈椎痛。”这不仅是展嘉文凭借多年临床经验下的结论,也是学术期刊《柳叶刀》发布相关统计后得出的科学理论。据悉,颈腰痛、脊柱退行疾病引起的疾病负担常年来在世界各国的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与生活质量。“要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首先要正确认识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据展嘉文介绍,椎间盘退变(IDD)就是导致众多腰椎疾患的元凶,“由于椎间盘营养代谢困难,局限了其修复能力,因此现今仍缺乏能改善或逆转损伤与退变的有效手段。”他补充道。 

依托2022—2024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支持,展嘉文在研究中提出,终板是椎间盘营养供应的主要途径,而终板软骨细胞(CEPCs)改变则是引发椎间盘营养代谢障碍的始动因素。“并且,我们经前期研究发现,异常应力可促进CEPCs自分泌外泌体产生,造成自身退变,由此推断外泌体可能是终板退变进展的重要环节。”基于此,展嘉文开始以外泌体为切入点进一步阐释终板损伤的发生机制,并探寻改善椎间盘营养代谢的有效方法,力求为IDD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他已经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证实:补肾活血类方药可提升终板内血管芽的数量与面积,减轻终板钙化程度。而在近期开展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中,他进一步发现补肾活血类中药能够抑制应力CEPCs外泌体所递送的非编码RNA表达,这暗示着相关方药很可能通过调控外泌体减缓终板损伤,但效应机制尚未阐明。 

基于此,展嘉文表示,接下来项目拟从营养代谢角度,通过开展体外细胞加载、细胞回复实验、离体组织验证等方式,应用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理论,再结合精密仪器测量,探究外泌体途径引发终板损伤的分子机制,阐明补肾活血方药通过调控CEPCs外泌体miR-576-5p等非编码RNA介导Wnt/β-catenin通路,减轻终板退变,改善椎间盘营养代谢的作用机制。而一旦思路取得成功,将会对临床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是展嘉文科研工作多年以来的出发点,前行路上虽然偶尔有疲累之时,但赓续中医“标本兼治、大医精诚”精神的一颗赤子心从未被泯灭。“气血辨证,以血为先;轻巧柔和,以痛为腧”仍会是未来几十年充实在展嘉文生活中的主旋律,宵衣旰食的工作节奏也仍会继续,但他乐在其中。“惟进取也,故日新。”展嘉文说。

 来源:科学中国人 2024年第1期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