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王洪礼——贵州师范大学教授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8-27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王洪礼,男,1953年11月生,贵州籍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主持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优秀”等级成果(07BZX060)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心理健康研究主持人,中国心理学会评定的第二批中国心理学家、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09JHQ042)“反思性思维与奇象记忆的理论与应用探新”主持人;贵州师大教育心理与智能开发研究所所长、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导师;在《心理学报》、《教育研究》、《心理科学》等著名核心期刊和国际心理学大会发表论文五十多篇,发表著作六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

为了填补国际著名记忆心理学研究专家、德国艾宾浩斯记忆研究的不足,在1985年,经过较长时间的高质量反思性思维,触发了灵感,创造了国内外没有的“自然数码奇象记忆数序形象挂钩法”(MMOASAPMI),简称“数序形象挂钩法”或“自然数码奇象记忆法”,并在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成年人和60岁以上老人分别做了多年科学实验。这些实验均证明,王洪礼创造的自然数码奇象法对于记忆顺序性、数量大、难记住的材料,快速高效,能扫除前摄和倒摄干扰,能使识记很快通过短时记忆而快速地进入长时记忆,是一套最佳快速高效记忆方法。中国心理学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心理学报》1990年第1期,以《一种快速记忆法报告》为题,简略地介绍了王洪礼创造的数序形象挂钩法。1992年7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25届国际心理学大会,发布了王洪礼创立的“三思再反思模式”(TMTTMT),并同时发布了王洪礼运用三思再反思模式创造的数序形象挂钩法及其实验。“三思再反思模式”1992年下半年被美国SCI收录。1994和2002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对王洪礼创立的“数序形象挂钩法”和“奇象记忆研究”,先后颁发了省科技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2年,王洪礼又创造了运用自然数码奇象记忆法记忆数百句常用英语句子的思维技术和方法,并主持了《运用“自然数码奇象记忆法”记忆100句英语的实验》,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育研究与实验》2007年第6期发表,并被中国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主编的全球公开发行的英文版学术期刊《中国教育前沿》(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2008年第4期全英文转载,被2008年7月在德国柏林召开的第29届国际心理学大会录用、发布,被SCI收录。2009和2011年,该项成果先后获贵州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颁发优秀科研成果奖励证书。

2013年11月,王洪礼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优秀”等级成果(07BZX060)获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省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4年9月,由王洪礼主持、并以其再反思模式和奇象记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的教学成果《引领基础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反思性解题模式与高效记忆研究与实践》,荣获教育部颁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4年11月,王洪礼提出了人类大脑产生创造创新的两条规律和反思性思维具有八种巨大价值。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78年9月—1982年7月,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

1985年9月—1986年7月,在“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班”脱产学习一年。

1985年创造“自然数码奇象记忆法”并同时创立“三思再反思思维模式”。

2002年东北师大王逢贤教授教育学原理博士课程进修生。

1994年曾任遵义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主任。

1996年1月调任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生导师。

1997年破格晋升为贵州师大心理学教授,任贵州师大智能开发研究所所长。

2005年当选“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

2009年当选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1年5月当选贵州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11年12月当选贵州省省管专家。

2014年12月当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5年1月,当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学术兼职及社会任职:

1、2001年当选中国心理学会全国理事。

2、2005和2010年连续当选贵州省心理学会会长。

3、2009和2014年连续当选贵州省心理健康教育协会会长。

4、2014年10月18日,当选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