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人物 » 农业科学 » 作物学 »

高翔——玉米育种专家高翔——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旱粮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4-28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高翔——玉米育种专家高翔——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旱粮研究所研究员 

专家信息:

高翔,男,仡佬族,1967年6月生,贵州省务川自治县人,中共党员,农学学士。现任贵州省旱粮研究所研究员,兼任贵州省植物生理学会第七、八届副理事长,贵州省青年联合会和中国农学会会员。

教育及工作经历:

教育情况:

1994年于贵州农学院农学系作物专业毕业。

1999年9月至2001年7月在贵州大学农学院农学系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在职研究生进修班学习。

2001年9月至2002年6月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部英语培训中心进修英语。

2008年6月至2008年7月服从贵州省省委组织部和贵州省科技厅选派,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科技与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

2010年1月服从贵州省科技厅安排,作为科技创新团成员赴英国和意大利学习考察。

工作经历:

1994年年分配到贵州省生物技术研究所(原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从事魔芋组织培养和油菜育种工作。

自1998年10月至今,在贵州省旱粮研究所(原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旱粮研究所)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群体改良和栽培技术工作。

1998年破格晋升助理研究员。

1998年在镇宁县大山乡挂职任科技副乡长。

2002年7月至2003年1月服从贵州省省委组织部选派,作为首批专家服务团成员在威宁县农业局挂职任副局长,分管业务工作。

2003年破格晋升副研究员。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高翔研究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魔芋组织培养和油菜育种工作,1998年至今,一直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群体改良、栽培技术和农技推广工作。 

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

先后主持完成项目有:

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优质丰产稳产型玉米杂交种黔单19号试验示范”。

贵州省科技攻关项目“优质丰产稳产型玉米新组合黔玉211的试验示范”。

贵州省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高产多抗大穗型玉米杂交种黔单13号的大面积示范推广”。

贵州省“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优质高产玉米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技术研究”下的课题“优质高产玉米良种选育”等八个。

主要参与完成项目有:

国家863计划项目“优质专用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和良种繁育技术研究”。

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产优质玉米杂交种黔单18转化与示范”。

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优质蛋白玉米自交系杂交种的选育研究”等九个。

主持的在研项目有:

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美国Reid种质的的遗传改良和利用”。

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专项资金项目“Tuxpeno与Reid和旅系种质的遗传改良与利用”。

贵州省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优质丰产广适玉米新品种黔单21号的试验示范”等四个。

主要参与的在研项目有:

贵州省“十一五”科技攻关预研项目“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和超级品种选育”。

贵州省“十一五”重大专项“1、玉米种质资源改良、创新研究:瑞德马齿衍生系的改良;2、优质多抗稳产型玉米杂交种的选育”。

取得成就:

项目获奖:

参与的“优质蛋白玉米自交系杂交种的选育及畜牧饲养研究与示范”项目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5年、第三)、“抗旱耐瘠玉米自交系及新品种选育研究与示范”项目 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9年、第七)和“镇宁自治县优良小麦新品种(系)鉴选与示范”项目获安顺地区科技进步四等奖(1998年)。

育成品种:

主持和主要选育的省级审(认)定的玉米新品种有黔单21号、黔单19号、黔玉5号和德翔1号(青饲玉米、内蒙认定),黔单13号、黔单15号、黔单16号、黔单18号、金单999、黔单22号和黔玉1号等共计11个,对贵州玉米生产和粮食稳产丰产作出了较大贡献。  

工作展望:

目前,高翔同志的科研工作进展顺利,在玉米的遗传育种和种质改良方面有新的突破,选育的部分玉米新组合在全国玉米主产区多点试验中有较好表现。真诚欢迎同行结盟合作研究与开发,为我国玉米生产和粮食增产作出应有的贡献。

论文专著:

 

高翔研究员在省级以上的各类学术期刊上《植物生理学通讯》、《云南植物研究》、《玉米科学》、《西南农业学报》、《作物杂志》、《中国农学通报》、《农业科技通讯》、《种子》、自然科学研究(美国,中文版)、《贵州农业科学》、《河南农业科学》、《农技服务》和《中国农业科学》等发表论文46篇,内容涉及玉米遗传育种、群体改良、高产制种技术及栽培技术研究等方面。作为第3作者合作出版著作1部(《优质蛋白玉米》贵州科技出版社出版)。

 1995年

1. 芸薹丛生芽诱导和快速繁殖 《植物生理学通讯》,1995,31(6):429-430. 第一作者

1997年

2. 大白菜显性核不育基因向白菜型油菜上转育的遗传研究 <<云南植物研究>>,1997,19(1):79-84 第二作者(执笔人)

3. 磁肥对玉米生育性状及产量的影响 《贵州农业科学》,1997,25(1):54-55 第一作者

4. 白魔芋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技术的研究 《贵州农业科学》,1997,25(1):28-31 第二作者(执笔人)

5. 生物—光双降解膜在玉米栽培上的试验初报 《贵州农业科学》,1997,25(6):47-49 第一作者

6. 海拔高度对水稻产量的影响及高产途径的探讨 《贵州农业科学》,1997,25(6):44-46 第二作者

1998年

7. 广增素802在玉米上的施用效果 《贵州农业科学》,1998,26(1):51-52 第一作者

8. 广增素802在水稻上的施用效果 《贵州农业科学》,1998,26(2):49-50 第一作者

9. 不同叶面肥在玉米栽培上的应用 《贵州农业科学》,1998,(6):33-35 第一作者

1999年

10. 麦(肥)玉周年丰产栽培技术研究 《贵州农业科学》,1999,26(增刊):36-37- 第一作者

11. CIMMYT主要优质蛋白玉米群体和自交系 《种子》,1999,(4):55-56 第二作者

12. 《高原喀斯特山区作物周年丰产技术》 -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1999.8 有五篇论文收集其中。

2000年

13. Suwan种质选系的配合力和杂种优势研究 《中国农业科学》,2000,(33)增刊 第二作者

2001年

14. 热带、温带玉米自交系和贵州地方种选系的配合力及杂交组合组配方式的研究《玉米科学》,2001,9(2):26-29 第二作者

15. 《优质蛋白玉米》 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2001.11 合著(独写第五章和参与写作第一、二章。)

16. 不同类型玉米种质在相应施肥情况下的产量分析 《种子》,2001,(1):37-39 第一作者

2002年

17. 低肥力下不同施肥方法对Ac8328BNC1玉米种质的耐瘠性研究 《种子》,2002,(3):57-58 第一作者

2003年

18. 浅析威宁县玉米生产性状问题与对策 《种子》,2003,(3):67-69 第一作者

19. 高产高抗大穗型玉米新品种黔单13号的选育和示范推广 《种子》,2003,(5):64-65 第一作者

20. 我国玉米育种中美国改良Reid和78599种质的作用及其再利用。 《西南农业学报》,2003,(3):98-101 第一作者

21. 外来玉米种质资源在贵州的利用潜力 《种子》,2003,(4) 第三作者

2004年

22. 贵州玉米品种(组合)杂优模式初探 《玉米科学》,2004,12(增刊):20-21,23 第一作者

23. CIMMYT玉米种质Ac8328BNC1的耐瘠性研究 《玉米科学》,2004,12(2):76-78 第一作者

24. 浅析美国改良Reid和78599玉米种质在西南山区育种利用的策略 《种子》,2004,23(9):70-72 第一作者

25. 浅析旅大红骨杂优群选系及其改良系在中国玉米育种和生产中的作用 《种子》,2004,23(11):60-63 第一作者

26. 国外玉米种质P78599的杂种优势利用模式初探 《作物杂志》,2004,103(6):46-50 第一作者

27. 高产多抗大穗型玉米新品种黔单18号的选育及配套技术 《贵州农业科学》,2004,(6):5-6 第一作者

28. 优质丰产稳产型玉米新品种黔单19号的选育及配套技术 《西南农业学报》,2004,(5):674-676 第一作者

2005年

29. 浅析塘四平头杂优群选系及其改良系在中国玉米育种和生产中的作用 《玉米科学》,2005,13(增刊):20-22,25 第一作者

30. 美国Reid种质在中国玉米育种和生产中的作用 中国农学通报,2005(1):120-123,136. 第一作者

31. 自330亚群种质在我国玉米育种和生产中的应用 《河南农业科学》,2005,(6):34-37 第一作者

32. 浅析Tuxpeno和Suwan等(亚)热带种质在中国玉米育种和生产中的作用 《玉米科学》,2005,(4):40-43,55 第一作者

33. 浅析Lan杂优Mo17亚群选系及其衍生系在中国玉米育种和生产中的作用 《种子》,2005,(2):75-77,86 第一作者

34. 高产 、多抗型玉米杂交种黔单15的选育及推广 《种子》,中文核2005,24(11):81-82. 第三作者

35. Suwan与我国四大玉米种质的配合力和杂种优势分析 玉米科学,2005,13(1):5-9 第二作者

36. RAPD标记对喀斯特高海拔山区适宜玉米自交系遗传多样性的研究 玉米科学,2005,13(1):10-14 第三作者

37. RAPD标记对喀斯特高海拔山区地方玉米自交系遗传多样性研究 种子,2005,(2):20-23 第三作者

2006年

38. 贵州玉米种质资源与种质创新 自然科学研究(美国,中文版),2006,3(1):112-119 第一作者

39. 塘四平头种质的遗传改良与利用 中国农学通报,2006(10):154-157 第一作者

2007年

40. 黔单21号产量构成因素间的关系及丰产稳产性分析 《农技服务》2007,24(8):17-18,68. 第二作者

2008年

41. 浅析美国Reid种质的遗传改良与利用 《种子》,中文和科技核心 2008,27(5):59-62 第一作者

42. 浅析Tuxpeno与Reid和旅系种质的遗传改良与利用 《农业科技通讯》(全国农业核心期刊)2008,(8):102-104. 第一作者

43. 优质多抗广适的丰产稳产型玉米新品种黔单21的选育及配套技术 《种子》,(中文和科技核心)2008,27(6):92-93 第三作者(通讯作者)

44. 不同密度和施肥量对黔单19号的产量影响分析 《贵州农业科学》,科技核心2008,36(4):52-53 第三作者(通讯作者)

45. 优质丰产玉米黔单19号不同密度比较试验 《农技服务》,2008,25 (4):13. 第三作者

46. 地方种质在贵州玉米杂种优势利用中的应用和种质改良创新初探 《玉米科学》,2008,16(增刊):115-116 第二作者

2009年

47. 美国Reid种质的遗传改良和利用研究 《农业科技通讯》(全国农业核心期刊)2009,(10):74-76. 第一作者

48. 杂交玉米新品种黔单19号高产配套栽培技术 《贵州农业科学》,(中文和科技核心)2009,37(5):56-58。 第四作者(通讯作者)

 

荣誉奖励:

1.  1998年度获 “贵州亚农科技扶贫贡献奖”、世界华人重大学术成果证书和院先进个人。

2.  2002年度院优秀共产党员。

3.  2003年和2006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4.  2004年度院先进工作者。

5.  2007年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第六批)。

6.  2009年院新世纪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

7.  2010年院科技副职工作突出奖。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