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人物 » 农业科学 » 作物学 »

张志国——玉米遗传育种专家张志国——贵州省毕节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4-28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张志国——玉米遗传育种专家张志国——贵州省毕节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专家信息:

张志国 男、汉族,1958年生,中共党员。1981年毕业于贵州农学院农学专业,学士,现任毕节地区农科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贵州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组委员。业绩入编《中国科技人才大辞典》、《中国专家人才库》、《共和国农业专家名人录》、《中国农业专家大全》等典籍。

工作经历:

1982年1月至1983年10月,在毕节农校从事作物遗传育种教学工作。

1983年11月至今在毕节地区农科所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工作。

1988年晋升助理研究员。

1995年晋升副研究员。

2001年晋升研究员。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长期潜心于玉米杂交种的选育和推广应用工作。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曾主持和参与省的“七五”“八五”及“九五”玉米育种攻关及多项省、部级研究项目。

科研成果:

张志国研究员多年致力于玉米种质改良研究工作,育成了Y174、342等多个配合力高、适应性强的优良玉米自交系,为选育高产、优质、适应山区生态条件的玉米杂交种奠定了基础。Y174、342等参与组配的玉米杂交种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耐瘠抗寒,适宜旱坡地及高海拔生态区种植。

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选育研究和改良研究的毕单4号已推广200多万亩;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参加研究的毕单7号、毕单8号,已在高海拔生态区推广18.6万亩,新增玉米产量1437.46万kg,创经济效益1027.78万元。

现毕单系列玉米杂交种已累计推广达1000万亩,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参加省重大项目—玉米100万亩高产技术应用与研究,筛选出了适应毕节地区不同生态条件的玉米杂交种并提出按生态类型合理布局的措施,为该重大项目的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1-2002年,参加完成财政部项目—毕单系列优质玉米良种大面积推广,推广优质玉米良种160.61万亩,创经济效益1.86亿元。

曾参加毕单系列玉米杂交种毕单3、4、5、6、7、8号的选育研究及推广开发工作。

论文专著:

通过长期在育种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参加全国学术会议交流和评为优秀论文。其中《黔西北山区玉米生态型及生态育种》获国际优秀论文奖,并入选《中国九五科学研究成果选》,得到了中国生产力学会高级科技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评价。《黔西北山区玉米的育种目标及育种实践》,入选《中国农业文库》;《山区玉米育种回顾与展望》入选《中华新论》。《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种业发展》被评为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农业)优秀论文。

1 优质高产玉米毕单16号的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 张志国; 先新; 梅艳 农业科技通讯 2009-04-17

2 玉米新品种毕单16号的栽培技术研究 梅艳; 张志国; 先新 种子 2009-05-25

3 杂交玉米推广与种业发展 张志国 玉米科学 2006-10-15

4 热带玉米种质在山区的改良与应用 张志国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7-08-15

5 优良墨白玉米种质在黔西北山区的改良创新利用 先新; 刘朝峰; 张志国; 梁黔云; 阮培均; 罗仕文 安徽农业科学 2008-01-20

6 热带玉米种质在山区的改良与应用 张志国 农业科技通讯 2008-03-17

7 贵州山区玉米种质的改良 张志国 中国农学通报 2004-08-30

8 贵州山区玉米种质的改良 张志国 玉米科学 2004-12-25

9 利用姊妹种提高毕单系列玉米杂交种制种产量的研究 张志国; 余永芬; 刘朝峰; 罗仁文; 马贤森; 梁黔云 种子 1999-10-15

10 TUXPENO种质在玉米育种中的利用 张志国 作物杂志 1994-06-15

11 黔西北玉米育种进展及发展方向 张志国; 邱丽华 种子 1996-10-25

12 浅议玉米种质改良创新 张志国 国外农学-杂粮作物 1996-10-25

13 黔西北山区玉米生态型及生态育种 张志国 玉米科学 1998-12-15

14 黔西北山区玉米的育种目标及育种实践 张志国 种子 1993-08-29

15 黔西北山区杂交玉米性状改良趋势探讨 张志国; 王国良; 余永芬; 梁黔云; 罗仕文 农业科技创新与生产现代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01-10-01

16 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种业发展 张志国 2004年全国学术年会农业分会场论文专集 2004-06-30

17 热带玉米种质在山区的改良与应用 张志国 中国作物学会2007年全国作物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07-09-01

荣誉奖励:

 

所获荣誉:

1. “地区拔尖人才”。

2. “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3. “省管专家后备人选”。

4. “优秀共产党员”。

5.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6. “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

7. 享受省政府特贴。

所获奖励:

8. 参加研究的“高产优质玉米杂交种毕单3号”获地区科技进步一等获。

9. “利用姊妹种提高玉米杂交种制种产量研究”获地区科技进步四等奖。

10. 参加研究的“优良玉米自交系449和411”获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11. “优良玉米自交系449”“优良玉米自交系411”分别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四等奖。

12. 《TUXPENO种质在玉米育种中的利用》获省优秀论文三等奖。

13. 《山区玉米生产持续发展策略》参加第六届全国玉米栽培学术研讨会交流编入论文集,并获地区优秀论文一等奖。

14. 《黔西北山区玉米生态型及生态育种》获国际优秀论文奖。

学术交流:

 

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多次承担CIMMYT的国际玉米实验。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并加入了国际玉米试验网,通过这个网络与中心进行玉米种质的交流,引进了大量的热带、亚热带玉米优异种质用于玉米种质改良。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