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张文兰——教育技术专家张文兰——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4-27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张文兰——教育技术专家张文兰——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专家信息:

张文兰,女,1967年2月出生,浙江东阳人,九三学社社员,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85年9月至1989年7月陕西师范学教育系学习,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89年9月至1992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学习,获心理学硕士学位。

1993年7月至2000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原电教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2001年10月至2004年12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师从何克抗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2003年12月任教育技术系主任。

2005年1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工作。

2006年1月至今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2009年9月至2010年8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

2011年6月至2011年7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短期考察。

社会任职:

1. 高校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2. 广东省电教馆“十一五”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课题指导专家组成员。

3.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本科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4. 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5. 全国高校文理科教育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6. 西安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7. 西安市九三学社社史研究生中心副主任。

教学情况:

主讲课程:

本科生“视听心理学”、“教学设计”、“学与教的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系统设计”、“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基础”、“教育技术的心理学基础”、“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

4+2教育学硕士“学科知识和研究的新进展”。

培养研究生情况:

资料更新中……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教育技术基本理论和信息技术的教育应用研究工作。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1. 广东省肇庆市电教馆横向课题:颠倒教室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13.3-2016.3。

2. 广州市远程教育中心横向课题:教师专业知能框架及课程支撑体系研究,2009。

3. 横向课题:电子书包在中小学的学科教学应用研究,2012.3-2015.3。

4. 教育部高教司立项研究课题: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未来市场需求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04。

5. 教育部师范司: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研究,2000。

6.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面向学习创新的电子书包的中小学学科教学应用研究,2012.12-2015.12。

7.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研究,2003。

8.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在陕西农村中小学的教学应用研究,2005。

9.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青年专项课题:认知发展理论在小学数学CAI中的应用,1997。

10. 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基于电子书包的中小学学科教学应用研究,2012.11-2014.11。

11. 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中心项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师范生信息技术教学运用能力的培养研究,2005。

12.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项目:师范生信息技术教学运用能力培养的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的设计与开发,2007。

13.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项目:《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立体教材建设研究,2006。

14. 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项目:教师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比较研究,2005。

15. 陕西师范大学校级人文重点项目: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在陕西农村中小学的应用研究,2005。

16. 校级教改重点课题:基于Moodle平台的混合式学习设计与实践研究,2012.11-2014.11。

17. 校青年基金:小学CAI课件屏幕设计的认知效果研究,1999。

18. 中央电教馆“十五”重点研究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研究。

19. 新课改背景下陕西高中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研究。

20. 基于课例研究的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团队建设,2012.9-2015.9。

科研成果:

1.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英语教学设计研究,2007年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2. 师范院校公共课《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建设与实践,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2人;2005年获陕西省教育厅特等奖,第2人。

论文专著:

在本专业核心(CSSCI)以上刊物发表文章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6部,主编教材1部。

出版专著:

1. 《教育技术学》(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课程改革教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年11月

2. 《教学系统设计》(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课程改革教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年5月

3.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案例选》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9月

4. 《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优秀案例集》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11月

5. 《课堂网络学习环境下的小学英语教学设计研究》科学出版社 2005年12月

6. 《教学系统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年5月

7. 《现代教育技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年4月

8.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年5月

发表中文论文:

1 从企业E-Learning需求反观教育技术人才培养 陈田军; 张文兰; 焦伟婷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11-01-15

2 “多层次、综合化实验教学体系”促进数字传媒技术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张文兰; 佀新学; 李喆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2011-04-01

3 悦趣化学习的研究现状与热点分析——基于国内外期刊数据库论文的分析 张文兰; 牟智佳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11-06-15

4 从教师心理探析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高原期”现象 郭小平; 张文兰 榆林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中国电化教育 2011-09-10

5 对混合式学习文献研究的元分析——以我国教育技术核心期刊为样本 牟智佳;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中国医学教育技术 2011-10-20

6 中美教育技术研究领域的比较分析——基于中美教育技术核心期刊论文的分析 张文兰; 牟智佳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2012-03-25

7 新媒体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趋势研究——对历年《地平线报告》的元分析 牟智佳;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2012-05-01

8 关于我国行动研究学术成果的分析与反思 张文兰; 郭小平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2009-02-01

9 企业数字化学习理论——面向企业培训的学习系统架构 张志宏; 张文兰; 张娜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9-03-01

10 对当前教育技术学多元化研究范式的思考——兼论现象学研究方法对教育技术学研究的意义 刘斌;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开放教育研究 2009-04-05

11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误区分析 彭伟国;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中国教育信息化 2009-02-20

12 传播学视角下移动学习探究——基于要素分析的移动学习过程模型构建与解析 刘斌; 张文兰; 焦伟婷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9-06-01

13 以创新推广理论突围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高原期 彭伟国; 张文兰; 蔡丽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9-07-01

14 Diigo在网络学习评价中的应用探微 毛仁兴;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9-08-01

15 基于教育生态学基本规律分析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张文兰; 焦伟婷; 刘斌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9-11-01

16 教师专业发展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师专业认同初探 张文兰; 刘斌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10-01-01

17 信息技术与批判性思维研究的现状及启示 张文兰; 刘斌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2010-01-01

18 影响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整合的生态学归因分析 彭伟国; 张文兰; 毛仁兴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中国电化教育 2010-02-10

19 信息技术与小学外语教学整合研究现状及问题分析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 陕西西安 【期刊】外语电化教学 2006-12-20

20 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中外比较 张文兰; 王玲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 陕西西安; 陕西西安 【期刊】中国医学教育技术 2006-08-20

21 基于课堂网络环境的外语学习模型的构建与分析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 陕西西安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2006-11-01

22 谷子品种遗传差异的RAPD标记分析 杨延兵; 管延安; 张华文; 徐平平; 张文兰; 陈利容; 秦岭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陕西师范大学;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山东济南; 山东济南; 陕西西安 【期刊】华北农学报 2007-08-28

23 网络环境下小学英语教学设计型研究及效果分析 张文兰; 何克抗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期刊】教育信息化 2006-12-20

24 师范生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现状调查与分析 李靖; 张文兰; 艾敏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西安; 陕西西安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7-11-01

25 国际教师教育信息化的新视角——职前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 艾敏; 张文兰; 李靖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 【期刊】中国教育信息化 2007-03-10

26 陕西农村中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现状调查报告 李薇薇;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中国教育信息化 2007-02-20

27 陕西农村中学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聂现云;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中国教育信息化 2007-01-20

28 探寻我国职前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的道路 张文兰; 艾敏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 陕西西安; 陕西西安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7-09-01

29 基于设计的研究——教育技术学研究的一种新范式 张文兰; 刘俊生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西安; 陕西西安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2007-10-01

30 教育游戏的本质与价值审思——从游戏视角看教育与游戏的结合 张文兰; 刘俊生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西安; 陕西西安 【期刊】开放教育研究 2007-10-05

31 屏幕捕获软件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曹殿波; 张文兰 延安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期刊】中国教育信息化 2008-08-20

32 从教育生态学的视角看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高原期”现象 蔡丽;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陕西西安; 陕西西安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8-06-01

33 农远工程中信息化教学的“公开课情结”分析及对策研究 张文兰; 史婷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2008-08-01

34 信息化学科工具促进农村中小学教学研究 刘俊生;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中国教育信息化 2008-07-23

35 陕西农村中学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动力现状与归因分析 张文兰; 李然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2008-09-01

36 从TC学习模型到教学设计的整合性研究 张文兰; 杨开城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 西安 【期刊】开放教育研究 2005-06-05

37 建构主义思想的辩证唯物主义解析暨意义建构的心理机制的探讨 张文兰; 杨开城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学院 陕西西安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2004-02-29

38 ID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 鬲淑芳;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系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1999-06-30

39 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教师角色的再定位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系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1999-08-30

40 大学生的特质焦虑及其个性特征的研究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电教系软件教研室 【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9-05-10

41 小学CAI软件选择性注意策略设计初探 张文兰 西安陕西师范大学电教系 【期刊】中国电化教育 1999-09-18

42 《视听心理学》课程及其教材建设浅论 焦建利;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电教系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1997-06-20

43 关于高师教育技术学公共课教学的若干思考 张文兰 陕西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系 【期刊】电化教育研究 1998-12-30

44 视觉型电教教材图形符号优化设计初探 张文兰 西安陕西师大电教系 【期刊】中国电化教育 1998-09-18

荣誉奖励:

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第2人),省级科研成果、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1. 2004年获陕西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指导教师”奖。

2. 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 2005年获陕西省教育厅特等奖。

4. 2005年获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实习组织管理者”奖。

5. 2007年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资料更新中……

媒体报道:

多方融合 打造复合型现代传媒人才——陕西师范大学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文兰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西部首家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坚持“全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运用“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媒体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人文素养、技术素养和艺术素养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中心教师队伍建设也颇具特色,聘请了多位媒体高端人士为兼职实验教师,将媒体一线的实战经验与技能及时地讲授给学生,使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在本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系列报道”中,我刊(www.cmee-online.com)将向您全面介绍陕西师范大学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的经验与做法。张文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文理科教育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西安市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1989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教育学学士学位,1992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心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

 

资料更新中……

 

文章来源:《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3年第01期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