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人物 » 农业科学 » 林学 »

梁万军——生态学专家梁万军——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4-26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梁万军——生态学专家梁万军——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专家信息:

梁万军,男,1962年生,长春人。现任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83年毕业于吉林林学院,取得农学学士学位。

2003年取得吉林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2007年取得东北林业大学生态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

社会兼职:

1.中国林学会高级会员。

2.吉林省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3.吉林省林业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高级评委。

4.第三届吉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从事了森林经营、森林经理、地理信息、生态学等方面研究工作。

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

1.吉林省主要造林树种生态区划及适地适树研究。

2.吉林省西部平原沙丘区复合农林业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

3.吉林省生态经济林业研究。

4.解决吉林省国有林区森林经济危机。

5.大青杨种源实验及优良个体选择研究。

6.落叶松冠部病虫群落生态学及系统测报技术的研究。

7.吉林省国有林区发展战略及动态仿真研究。

科研成果:

用地理信息系统解决了农田防护林布局评价问题、经营类型划分问题,自行编制程序模拟了防护林更新,通过大量试验研究对秸秆利用提出质疑,并发表自己的观点。

论文专著:

发表论文:

1 地理信息系统在森林经营类型划分中的应用 梁万军; 韩国辉; 张忠辉; 孙景花; 王国玉; 姜有林; 张伟娜 吉林林业科技 2002-06-15

2 吉林省主要造林树种地位指数表的编制 梁万军; 王宪成; 刘福金; 韩国辉; 张忠辉 吉林林业科技 1999-12-15

3 吉林省红松生态区划与适地适树研究 王宪成; 梁万军; 刘福金 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2000- 06-25

4 吉林西部沙丘区造林树种在干旱——补水循环条件下生长率的比较 韩国辉; 刘福金; 徐程扬; 梁万军; 张忠辉; 章林; 李绍臣; 韩国君 吉林林业科技 2000-10-15

5 吉林省森林生态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对策(英文) 王宪成; 徐程杨; 刘福金; 梁万军 ; 韩国辉; 张忠辉 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 2001-06-30

6 吉林省主要造林树种生态区划及适地适树地理信息系统的研制 梁万军; 王宪成; 陶静; 韩国辉 吉林林业科技 1997-12-15

7 吉林省主要造林树种生态因子层次分析 梁万军 ; 王宪成; 周轸世; 刘福金; 陶静 吉林林业科技 1998-10-15

8 吉林省西部沙丘区樟子松造林技术 韩国辉; 刘福金; 梁万军 ; 张忠辉; 景天忠; 李绍臣; 马国昌; 张喜军; 孙彦明; 韩国君 吉林林业科技 1998-12-15

9 沼泽化对天然水曲柳生长量的影响 刘清玉; 梁万军; 刘福金; 王鸿恩; 李俊清; 张俊山; 张晓途 吉林林业科技 1992-06-29

资料更新中……

荣誉奖励:

1.1993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1993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3.1994年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4.1996年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5.1998年被吉林省人事厅批准为吉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6.1998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7.1998年吉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8.2000年被吉林省政府批准为吉林省第六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9.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0.2002年吉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11.2003年获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

12.2005年吉林省第一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

媒体报道:


梁万军

吉林长春人,研究员。1983年吉林林学院毕业,分配到吉林省林科院一直从事科研工作。主要从事森林生态、森林经营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和参与国内10多项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和省部级项目,获省部级二、三等奖6项。对吉林省主要造林树种进行了生态区划,较早地将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于吉林省的科研与生产,建立了吉林省林业地理信息库,建立了全省及部分林业局的森林资源地理信息管理系统。目前主持863项目一项。1998年被吉林省政府批准为吉林省跨世纪学术和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同年被吉林省数量经济学会聘请为常务理事。2000年被吉林省政府批准为吉林省第6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参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先进事迹

绿叶无声---记吉林省林科院研究员梁万军

说实话,采访梁万军开始并不顺利,因为面对记者的诸多问题尤其是请他谈自己和所作出的成绩,他都以"其实这没什么"、"真没什么可说的"来回答,若不是看到他脸上坦诚、甚至略带歉意的笑容,真以为他是故意拒绝采访了。

记者只得改变策略,向他请教他所从事的老本行--森林经营方面的问题。这一招果然奏效,从谈自己改为谈工作、谈专业,刚才还"没什么可说"的梁万军顿时打开了话匣子。时间一点点过去,随着话题的不断深入,一位艰苦奋斗、忘我工作,为林业科研事业默默奉献,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林业工作者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辣椒汤和幼儿园

自1983年大学毕业到吉林省林科院参加工作开始,梁万军始终从事的是森林生态、森林经营方面的研究工作。森林经营,简单地说,就是怎样使森林长得更快,质量更好,即森林的一种科学管理。

从事这项工作十分艰苦,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要在林区奔波,收集大量的原始数据。风吹雨淋是家常便饭,吃的是馒头、大饼夹咸菜,渴了就喝溪沟里的水。

问梁万军有没有印象最深、感到最苦的事,他却乐呵呵地说了两件"趣事"--辣椒汤和幼儿园。原来,有一年四五月份,他们又去林区作调查,因为吃不上菜连喝了4天的辣椒汤,一天3顿,一共12顿。这种"档次"的伙食相信没什么人会感兴趣,可梁万军却颇有些回味地说:"那时工作体力消耗大,饿了以后,辣椒汤也是珍馐美味,别看没菜,可都吃得香着呢。"

幼儿园则是梁万军住过的最"特别"的地方。有一次他们来到一个没有招待所的林场,被安排到一个废弃的幼儿园。窗户上没有玻璃,勉强糊着塑料布。当时已经是10月份,东北林区冷得早,眼看要上冻了。为了取暖他们开始烧炕,可转眼满屋呛人的浓烟就让他们打消了这个念头。盖上被子凑合睡吧,都是小孩尿过的被子,那个臊味就别提了。大家互相开着玩笑坐起来,干脆打了一宿的扑克,第二天一点没耽搁又接着工作。

苦中作乐,让梁万军的野外生活多姿多彩,而出成果的时候,则是令人狂喜的收获季节。梁万军说:"森林经营行业虽然非常苦,但确实出成果。每当我们把大量数据拿回来以后,用计算机分析后得出成果,这个时候心里的喜悦是用言语难以表达的,吃的苦都在这个时候得到了回报。"

汗水铸就的是丰硕的成绩。工作20年来,梁万军参加并完成了10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奖6项,3项获省部级二等奖,参与编写了4部著作,发表论文10余篇。这些具有较高学术和应用价值的项目和论文,为宏观决策部门提供了科学依据,受到了广泛重视。

4年和4秒钟

"吉林省主要树种生态区划"项目是梁万军的心血之作,如今该研究成果及地理信息系统已得到吉林省林业厅的推广。安装了这个软件,哪怕是一个毫无林业工作经验的外行人,只要点一下鼠标,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某一树种在整个吉林省的分布情况,或者了解吉林省某个县的某个乡适宜种什么树种,应该以什么样的生产方式进行生产,将来产量可以达到多少等等。如今,软件的使用者要得到这些数据可能只需要区区4秒钟,但当初梁万军完成这一项目,却花了整整4年时间。

4年里,为了采集数据,梁万军记不清爬过多少座山,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如今,曾经的艰辛和劳累都已随风而去,留给梁万军的只有欣慰:"以前有些地方造林容易盲从,失败的情况很多。其实吉林有很多很好的树种,这些树种又都有自己的范围,我们作区划就是把这些树种确定在它最适宜的生长范围。这样用来指导林业生产,就能避免造林的盲目性,还可以取得最大的效益。"

振兴东北让我们东北人振奋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继西部大开发以后又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随着这一战略决策的逐步实施,曾被人批评"过时"了的东北,再次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一切,令流着东北人特有热血的梁万军感到无比振奋:"振兴东北虽然主要是指振兴东北工业,但保护生态同样十分重要,这就需要我们林业工作者付出巨大的努力。"

梁万军来了精神,滔滔不绝:"比如目前吉林省很多地方的防护林都处于成过熟林阶段,这就涉及到更新问题,比如如何采伐,用什么树种去更新,采用什么样的种植管理模式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尽快解决。"

没容记者插嘴,思绪所至,他又一口气讲了下去:"再有防风固沙问题,吉林省西部这个问题也比较严重。振兴东北首先要搞好生态,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绿叶无声,没有花的绚丽,没有鸟的翔鸣,可正是它们构成了春天的大背景。这就是梁万军,一位普通的林业科研人员,也许对他来说所作的一切真的只需简单的"工作"二字便可以形容,但正是许许多多像他一样默默奉献的林业科研人员,像一片片无声的绿叶,装点着我国林业科学事业的春天。

 

来源:中国林学会 2009-05-23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