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人物 » 农业科学 » 作物学 »

刘伟——玉米育种专家刘伟——辽源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4-26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刘伟——玉米育种专家刘伟——辽源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专家信息:

刘伟,男,1960年2月出生。现任辽源市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兼吉东种业公司董事长、辽源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工作经历:

1992年1月到东辽县种子公司任总经理。

1996年任东辽县农业局副局长兼县种子公司经理。

1999年任主任科员。

2005年兼东辽县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

2007年任辽源市农业局副局长兼辽源市农科院院长。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资料更新中……

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

1. 1996年主持选育玉米新品种吉单159推广工程。

2. 1997年主持推广玉米包衣技术研究项目。

3. 1998年参加选育“玉米杂交种丹玉16号”研究项目。

4. 1998年主持选育玉米新品种吉单159的试验、研究。

5. 1998年主持推广玉米制种地膜覆盖技术。

6. 1999年玉米新品种吉单321推广。

7. 2000年玉米种子田高产、稳产综合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

8. 2000年主持选育与推广玉米新品种西单2号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

9. 2000年主持选育引进优质水稻新品种“新五优稻一号”栽培技术实验示范。

10. 2002年引进的新品种丹科2123。

11. 2002年主持选育吉东2号。

12. 2004年主持选育吉东4、6号。

13. 2005年主持选育省优质专用玉米系列品种选育推广(吉东2号)。

14. 2005年主持选育吉东14、17、20号。

15. 2006年主持选育吉东21、23号。

16. 2006年主持选育吉东4号、吉东6号、吉东17号的选育与推广。

17. 2007年主持选育的吉东8号、吉东10号、吉东22号、辽科1号均经过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准予推广。

科研成果:

 

1.为了改变公司没有自主品种的现状,刘伟带领育种人员成立了辽源地区第一家农业科学研究所,即东辽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并亲自担任所长。他主持选育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东”牌系列品种。

2.为了完善育种环境和条件,承接国家及省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挤出一部分有效资金在辽源市工农乡大良村四组购买了试验田200亩,用做国家和省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以及自己所选育的新品种培育和示范基地。同时建造了集挂藏、考种、育种研究、休息为一体的东辽县农业科研所综合楼。随着育种环境的不断改善,极大地调动了育种人员的工作热情。随着吉林省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效益型农业的不断深入,辽源地区农作物育种工作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突出表现在新品种的选育速度滞后,种质扩增和改良没有突破性发展,育种材料和新方法的研究与应用缓慢,现在的育种工作和条件远远满足不了辽源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建立辽源市自己的农科院成了当务之急。经过多方论证,2006年10月经省编办批准,将吉林省吉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辽源市种子公司和东辽县科学技术研究所整合,成立辽源市农业科学院,填补了辽源市的一项空白。现在,农科院已拥有各类试材4000份,其中有稳定系2000份、高代系1100份、低代系600份、转基因试材近300份,为农科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3.刘伟主持选育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东牌”系列品种中,国审品种2个、省审品种17个。成绩的取得,不仅为单位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同时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对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辽源市农业科学院以科研、开发、推广为载体,以促进成果转化为核心,以龙头企业带动为支撑,大力推进科技兴农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通过积极开展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农业经济研究,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成果示范和科技服务,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论文专著:

发表论文:

1 优质高产玉米杂交种吉东17的选育及应用 刘伟; 张世英; 于艳 玉米科学 2006-02-15

2 玉米杂交种吉东6 号的选育技术报告 刘伟; 张世英 玉米科学 2005-03-25

3 玉米杂交种丹玉26号(丹2100)选育技术报告

资料更新中……

荣誉奖励:

1. 1996年获丹东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 1996年获吉林省政府科教兴农一等奖。

3. 1997年获辽源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4. 1998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5. 1998年获辽源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6. 1998年获辽源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7. 1999年获吉林省政府科教兴农一等奖。

8. 1999年被命名为辽源市特等劳动模范。

9. 2000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0. 2000年获辽源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1. 2002年被评为辽源市拔尖人才。

12. 2003年被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13. 2004年被授予吉林省劳动模范。

14. 2005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5. 2006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6. 200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7. 2006年还被省政府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8. 获2010年全国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媒体报道:


他的世界因小小种子而精彩无限---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市农科院院长、吉东种业公司董事长刘伟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谈到杂交水稻培育成功时用了这样一个公式: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成功。对于刘伟而言,他的成功除了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外,更多了一份执著与热爱。他爱这些无言的生命,他的世界因这些小小的种子而精彩无限。

刘伟,辽源市农科院院长兼吉东种业公司董事长、研究员。自担任东辽县种子公司经理以来,他带领员工把县级种子公司发展壮大,成为全国种业50强中的第26位。2006年,公司被吉林省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吉东牌”被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公司连续多年被省农委评为诚信种子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企业。2009年被省消协评为吉林省十大诚信维权单位。刘伟先后获省科教兴农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第三批市级拔尖人才,全省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优秀基层干部标兵、辽源市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政府第九批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辽源市杰出人才。据说,有一种树的种子只要给它一点点水,它就能在2至3小时内生根发芽,它是世界上萌发力量最强的种子。对刘伟而言,他就像这颗种子,瞄准市场,抓住机遇,绽放出生命的精彩

为了改变公司没有自主品种的现状,刘伟带领育种人员成立了辽源地区第一家农业科学研究所,即东辽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并亲自担任所长。他主持选育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东”牌系列品种。

为了完善育种环境和条件,承接国家及省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挤出一部分有效资金在辽源市工农乡大良村四组购买了试验田200亩,用做国家和省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以及自己所选育的新品种培育和示范基地。同时建造了集挂藏、考种、育种研究、休息为一体的东辽县农业科研所综合楼。随着育种环境的不断改善,极大地调动了育种人员的工作热情。随着吉林省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效益型农业的不断深入,辽源地区农作物育种工作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突出表现在新品种的选育速度滞后,种质扩增和改良没有突破性发展,育种材料和新方法的研究与应用缓慢,现在的育种工作和条件远远满足不了辽源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建立辽源市自己的农科院成了当务之急。经过多方论证, 2006年10月经省编办批准,将吉林省吉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辽源市种子公司和东辽县科学技术研究所整合,成立辽源市农业科学院,填补了辽源市的一项空白。现在,农科院已拥有各类试材4000份,其中有稳定系2000份、高代系1100份、低代系600份、转基因试材近300份,为农科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种子是平凡的,它被埋在地下,可一旦生根发芽,它的力量无穷无尽。刘伟为这些强大的生命插上了翅膀,让它们飞遍千山万水,在全国玉米产区开花结果

为了使“吉东牌” 玉米系列新品种走进千家万户,造福社会,刘伟在育种示范基地建成标准的玉米品种展示区,每年秋季召开现场会,让农民亲眼看到“吉东牌”玉米系列新品种的优质特性,并与当地种植的其它品种直接做对比试验,使农民切身感受“吉东牌”玉米系列新品种的优势所在,将新品种示范推广出去。为加大宣传力度,他组织人力、物力向各个乡镇散发传单,在省内较有影响的电视频道黄金时间做新品种广告,并积极参加省内外举行的大型国际农博会及种子交流活动。 

吉东种业公司与黑龙江、内蒙古、辽宁、河北、河南、四川、湖北、安徽等地区300余家种子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使“吉东牌”良种插着诚信的翅膀飞遍千山万水,在全国的玉米产区开花结果。现在,“吉东牌”玉米系列新品种每年销售已超过1500万公斤,覆盖面积达450万亩,公司增加收入3750万元,新增利税总额775万元,制种农户增收1500万元,种粮农户增收10.5亿元。

有埋没,才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刘伟研制新型玉米种子作用巨大,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保障粮食产量提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

刘伟主持选育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东牌”系列品种中,国审品种2个、省审品种17个。“吉东2号”的选育和推广获得2005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吉东4号、6号、17号的选育和推广”获得2006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优质、高产、高淀粉玉米新品种吉东28号的选育与推广” 获得2008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吉东2号”在2003年长春国际农博会中被评为名牌产品。“吉东4号、6号、14号、17号、20号”被评为吉林省科技成果。吉东16号、吉东28号在2007年通过国家审定,且这两个品种为同一熟期组。市级科研单位能取得如此成绩,在国审品种史上是少有的,充分显示出我市农科院科研水平已达了国内先进水平

成绩的取得,不仅为单位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同时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对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辽源市农业科学院以科研、开发、推广为载体,以促进成果转化为核心,以龙头企业带动为支撑,大力推进科技兴农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通过积极开展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农业经济研究,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成果示范和科技服务,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对于自己今天的成绩,刘伟看得很平淡。他说,不管你是谁,若想实现高高的梦想,先得去做一颗小小的种子!

来源:辽源日报 2010-04-27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