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仪器 » 正文

宁夏科技扶贫指导员“百人团”在实践中探索出6大帮扶模式

宁夏科技扶贫指导员“百人团”在实践中探索出6大帮扶模式
 
日期:2014年12月30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

 

    科技扶贫“百人团”计划是宁夏近年来重点开展的科技扶贫工作之一,该计划的突出特点是以政府为主导,以项目为依托,以科技扶贫指导员为主体,以一对一帮扶为主要形式,由点及面推进派驻村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在具体实践中,科技扶贫指导员结合帮扶村的自然条件和发展实际,科学规划、明确重点,分类指导,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形成了以下6种帮扶模式。
    1、示范引领型
    该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为根本目标,以送实用技术、送惠农政策、送物化补贴、送市场信息为辅助手段,以建立和培育示范基地(园区)、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内容。在实践中,科技扶贫指导员结合帮扶村特色产业发展,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了一系列典型示范引导工作,“选、育、用”了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和科技示范户。通过经常入户交流,以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指导,组织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观摩等,累计培育示范户2178户,培养致富带头人1943个,一批能吃苦、肯干事的农民经培训和扶持,成为带动一片、造福一方的致富带头人。
    2、产业培育型
    立足发展实际,科技扶贫指导员以培育发展特色优势种养殖业为重点,通过提升传统产业机械化水平、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2012年以来,先后在10个县区100个贫困村建立了盐池“惠宣王”黄花菜、同心“鸡大腿”红葱、隆德道地中药材以及枸杞、小杂粮、烤烟、旱作农业、标准化肉牛、肉羊等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116个51853亩,引进推广玉米、西甜瓜、马铃薯、小杂粮、中药材、枸杞、花卉、苗木、牛羊等新品种189个, 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了80%以上,有力扭转了贫困村产业发展结构单一、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的不利局面。
    3、培训指导型
    围绕科技扶贫目标和任务,科技扶贫指导员在自身接受培训的同时,编写培训教材,发放培训资料,制定宣传展板,采取集中培训、入户指导、实地讲解、电话咨询、远程教育、视频诊断、考察观摩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了深入细致、富有成效的培训。2012年以来,百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在贫困村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60余期,培训农民约5.66万人次,编印教材132套,发放各种技术、政策宣传、科普知识等资料7.79万份。通过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贫困群众学技术、用技术、靠技术致富的意识和能力,提升了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
    4、资源整合型
    在帮扶过程中,指导员充分把握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机遇,以科技扶贫项目实施为杠杆,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金、政策、人才等各类资源,实现了整村推进的扶贫效应。一是争取项目资金,近3年来,100个科技扶贫指导员累计整合各类资金9683万元,用于支持帮扶村小型农田水利、人畜饮水、危房改造、垃圾处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牛羊、花卉、马铃薯、苗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以及外出务工劳动力和农村妇女创业。二是宣传惠民政策,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手册、深入村部和农户宣讲、党员远程教育等方式,宣传自治区生态移民、整村推进、双到扶贫、互助资金、千村信贷、技能培训等惠民富农政策,使农民真正从政策中得实惠。三是发挥自身优势,邀请本单位或其他单位、部门的不同行业专家对帮扶村产业发展给予深入全面的技术培训与指导,有效提升了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以及种养殖技术水平。
    5、品牌打造型
    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提升优势特色产业效益,科技扶贫指导员在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农产品区域特色、比较优势以及市场供求情况基础上,积极开展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功培育了“鸡大腿红葱”、“惠宣王”黄花菜等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农产品品牌,实现了以市场需求带动产业发展,以品牌创建与宣传促进特色产品升级的目的。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