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仪器 » 正文

湖南省科技厅积极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及成果评价机制

湖南省科技厅积极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及成果评价机制
 
日期:2014年09月17日      湖南省科技厅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作为2014年全省启动的15项改革试点之一。湖南省科技厅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出台实施《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
    今年3月,为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贯彻好国家关于改进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要求,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改革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加强创新基地平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使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25条具体改革措施。改革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实施后补助机制,对2014年的部分科技项目中实行了后补助支持方式。加大财政科技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粮油安全、茶叶产业、健康产业、环保产业等6条重点产业链的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改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方式,精简申报材料。增加项目评审企业专家和外省专家比例。推动建立科技项目和经费信息公开、公示和公告制度。
    二、积极推进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的机制试点
    今年8月,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确定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开展试点,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的机制,并制订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试点任务,倒排了进度安排。主要改革试点内容包括:改革技术创新项目形成机制,项目申报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项目遴选机制,按照科技攻关类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组织评审、确定支持方式。改革完善经费分配与管理机制,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类项目,主要实行后补助方式支持;对其它类项目,采取前资助和后补助结合的方式支持。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建立完善以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和科技成果项目库;引导行业协会(学会)、科技中介机构等第三方机构面向市场需求开展科技成果评价,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支持。实行项目与经费安排公开制度,对专项资金开展全程公开试点。
    三、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评价、处置权、收益权管理机制改革
    组织调研组赴北京、上海等省市开展了专题调研,起草了专题调研报告和《加强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拟订了改革科技成果类无形资产处置方式、深化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支持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评价机制等10个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制订了《湖南省二期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工作方案》,初步建立了科技成果分类评价方法及评价指标体系。
    科技体制改革涉及面广,问题复杂,改革协调难度较大。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