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仪器 » 正文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多领域发力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多领域发力
 
日期:2014年09月12日      济南市科技局

 

    作为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全国4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中心之一,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全国产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再次蝉联中国TOP100第三名,并产生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为“山东智造”乃至“中国智造”的科学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截至目前,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已在工业设计、海洋科学、信息安全、电子政务、气候气象、金融业、航空航天、智慧城市以及科学计算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应用,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超过400家,系统平均利用率保持在75%以上。
助力飞机研制。可高扩展计算流体力学程序是飞机制造时气体总体技术需解决的基本问题,在确保飞机安全性的同时,提高飞行效率、减轻飞机的机体重量是最主要的技术目标,也是大型飞机在商业竞争中成功的技术保障。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在计算流体领域与上海大学合作,自主研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可高扩展的计算流体力学程序,为推动我国飞机的气动力精确计算奠定了基础,拓展了国产超级计算机的应用领域。
“电磁仿真”打破国外垄断。目前,我国大规模并行电磁精细计算研究方面存在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严重依赖国外软件、大规模并行计算能力不足、计算效率低下等瓶颈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新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快速发展。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电磁仿真方面展开合作,自主研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规模并行电磁仿真求解器,实现了复杂电磁环境模拟能力的跨越式发展。这一研究成果能够直接推动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缩短产品研发周期,节省研发投入,其后续的研究成果将打破国外高端电磁软件的垄断封锁,为国家节省大量软件购买开支。
多旋翼机远距离监测烟气。我国冬季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为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新课题。为了解决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监测数据真实性差的问题,需要有新的烟气排放监测方法。为此,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推出了多旋翼远距离烟气监测系统。该系统采用旋翼移动平台,不与电厂等生产厂家设施、设备直接接触,通过搭载在移动平台上的传感设备得到烟气排放的定量数据。它不仅实现了精准定位自主飞行,还实现了烟气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填补了我国远距离移动式烟气监测的空白,提高了我国环保部门的大气环境监测技术水平。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