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内蒙古巴彦淖尔农高区:关键技术攻关显成效

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08:2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作为自治区唯一获批的国家农高区,按照农高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巴彦淖尔农高区聚焦种业振兴、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耕地地力提升等重点领域,依托自治区“科技兴蒙”农高区重点专项累计组织实施了54项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取得了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并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种业振兴方面,重点围绕硬质小麦、肉羊、向日葵、玉米、高蛋白牧草、特色果蔬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   

其中,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联合内蒙古兆丰小麦产业化研究院,针对河套小麦在40多年的种植过程中,存在品种老化、产量难以提升、品质下降等问题,选育出高产、广适、抗性强、品质好的国审春小麦新品种“巴麦13号”,2023年,该品种在巴彦淖尔市抽样实产亩均1200 斤以上,最高亩产1366.92斤,创近年来自治区小麦产量新高,现已在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多地进行示范推广。   

内蒙古富川养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内蒙古大学、中国农科院、内蒙古农科院、巴彦淖尔市农科所等多家科研单位选育的“华蒙肉羊新品种”2023年12月通过国家审定,该品种具有体格大、繁殖力高、肉用性能突出、适应性强等优势,主要生产性能和肉质指标达到了国内肉用绵羊先进水平,适合我国北方农区及农牧交错区气候条件以及舍饲、半舍饲和规模化生产,预计到2030年,华蒙肉羊种群规模将达到200万只,成为地区主导肉羊品种。   

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向日葵传统三系杂交育种方法的基础上,采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组织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选育出具有“丰产性高、抗性强、适应性广、商品性好”的三瑞系列品种,大幅度降低农民的种子成本。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科河种业有限公司采用生物技术与常规方法相结合的途径培育玉米新品种,选育出科河799、中河玉919等具有“高产、优质、耐密、抗性好、适应性广”的科河系列玉米品种和科河699D双抗转基因玉米品种,为农民提供了多样化、高质量的品种。   

在生态环保方面,主要围绕农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盐碱地改良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如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针对灌区水流条件复杂、多目标协同调度难度大等情况,开发出河套灌区信息化系统,成功解决了干渠调度断面在“泥沙多、坡降缓、变幅大”的条件下难以自动精准量测的难题。建成了集灌溉、发电、分洪、生态补水等功能为一体的联合调度系统,提高水量调配能力,实现水资源在时间上、空间上的科学合理分配和调度。   

针对河套灌区耕地盐碱地占比大、农田有机质含量低、土壤结构质量差、养分蓄供能力弱等核心问题,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及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开展了河套平原盐碱地治理、耕地质量提升等技术攻关,目前农高区全域10.32万亩耕地已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依托农高区创新平台集聚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重点开展副产物综合利用、功能性食品开发等关键技术攻关,最大化实现产业前伸后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和全产业链全面增值。   

如内蒙古康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巴彦淖尔市丰富的向日葵盘提取果胶和蛋白质,让废弃的向日葵盘重生变宝,延伸了向日葵产业链。通过高新技术转化,低价值的向日葵盘变为高价值的、更有市场竞争力的食用果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和保健品领域,使科技成果真正实现市场化和产业化。目前已建成年产1000吨向日葵果胶的示范生产线,年消化利用向日葵盘3000吨。   

内蒙古富健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聚焦肉羊副产品动物油脂,研究开发了低胆固醇高品质羊油加工技术,对羊油进行多元化、深层次开发利用,目前技术成果已实现应用示范。内蒙古草原鑫河食品有限公司以肉羊副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突破口,研发了羊肉熟制品加工和肉羊副产品羊胎盘、羊肝、羊血、羊骨、羊皮等高值化应用产品,让肉羊副产物变废为宝,进一步拓宽了肉羊产业链。   

“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作为‘国家级’的科创平台,充分发挥集聚创新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等支撑作用,2023年农高区总产值达到149.13亿元。”巴彦淖尔市科技局局长张涛介绍,下一步,将紧扣内蒙古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要求,以争创全国一流农高区为目标,继续厚植农、高、科三要素,着力抓好科技“突围”工程,扎实开展“科技赋能、人才引育、产业增值”三大攻坚行动,持续推动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提质增效,为自治区“闯新路、进中游”提供有力支撑。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