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研究 » 正文

浙江丽水:编制“四张清单”实现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8:53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今年以来,丽水市通过编制技术需求、技术匹配、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育“四张清单”,推动高校院所、发达地区科技成果资源以“先免费许可、后转化实施”的方式,实现科技成果“ 强供给、促承接、加速转、引人才”,形成具有丽水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截至目前,丽水市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4.2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列全省第一。   

一、编制《技术需求清单》 实现企业需求有效供给   

聚焦产业方向,院校合作精准化。围绕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主导产业发展,邀请产业专家、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集体会诊,提出产业关键 核心技术需求和攻关方向,再按照“一县一业一院”的特色导向,寻求产业匹配度高的优势院校合作。目前,丽水市共引进省内外20所大院名校,签订各类合作共建协议45项,成立杭州电子 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松阳研究院等实体化研究院。   

瞄准企业需求,技术难题清单化。按产业分类集中联合高校、中介等服务机构,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对企业生产模式、技术研发问题开展问诊把脉、提炼归集 、分类整理,实现主导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覆盖率达100%,形成《技术需求清单》。目前,丽水已联合二十余家省内外大院名校专家对滚动功能部件、合成革等十大产业开展走 访调研、技术对接521人次,征集企业技术需求396项。   

二、编制《技术匹配清单》 实现高校成果有序承接   

构建转化平台,技术需求数字化。创新运用浙江网上科技成果池资源,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搭建“浙丽科创云”地方应用平台,引入大院名校创新资源成果,引导企业在云 上提需求、找成果、做交流,实现“技术难题凝练、成果匹配对接、揭榜挂帅实施、政策评估兑现”等全链条可控、全流程网办、全过程可视。该平台自9月初发布试用以来,已集约大院名校 在丽技术转移中心24家、中介服务机构39家,涉及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先用后转”科技成果1647条。   

精准比对匹配,成果对接立体化。全面精准比对浙江网上科技成果池、浙丽科创云等数据平台成果,并根据初步技术匹配成果,寻找产业高匹配度的优势学科院校,梳理可转化的科技 成果,组织产业专家和企业面对面、点对点进行线下技术对接,最终形成《技术匹配清单》。如浙江创新汽车空调有限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提升热管理系统的技术需求,成功匹配浙江大学两 项发明专利成果,双方共同研发的“高效低阻换热装置与生产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三、编制《成果转化清单》实现项目落地加速转化   

实施分类破题,成果转移系统化。根据匹配清单,按照企业不同的技术需求,制定不同解决方式。如对已与成果池内成果达成匹配的,通过“先用后转”实施转化;对未在池成果达成 匹配的,通过“安心屋”保障等路径纳入成果池后再实施转化,最终编制形成《成果转化清单》。今年以来,全市通过精准匹配成功促成技术转让许可合同68项,金额达4684万元;引导产学 研合作攻关申报省级“尖兵”“领雁”计划41项,立项12项,总经费2.2亿元。   

强化政策支撑,落地服务集约化。健全助推成果转化政策措施,出台系统性完整、创新力度大、含金量高的人才新政38条,实现成果转化与研发计划、人才项目、平台奖补等政策协同 发力,加速成果落地转化。如在聚焦解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提升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效能方面,对组建市级创新联合体、成果转化加速器的分别最高给予150万和80万元补助;对企业吸 纳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且完成技术合同登记的最高奖励30万元/年。今年丽水市首批组建8家创新联合体,6家成果转化加速器。   

四、编制《人才引育清单》 实现人才成果同步招引   

成果带引人才,双招双引一体化。定期召集大院名校和企业人才,围绕国内外先进技术、企业核心技术、产业人才现状等多维度综合评价地方产业发展现状,编制《人才引育清单》, 集聚各类人才在丽水实施成果转化。同步实施“绿谷鲲鹏”“绿谷精英”“绿谷英才”等本土人才计划,重点培育引进与企业成长、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企业家人才、专业性人才和高技能人 才队伍,为企业成果转化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今年,丽水市绿谷精英通过吸引人才带项目的形式,招引创新创业项目382个,同比增加18.6%;落地70余个,同比增加30%。   

院校协同发力,成果实施项目化。通过《人才引育清单》,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从个体引进到成建制引进、从企业松散合作到政府引导合作、从临时合作到长久合作三个转变,为主 导产业链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如引进的丽水中科半导体材料研究中心所带团队20人中就有博士学历科研人员11名,硕士学历科研人员4名,成为丽水半导体产业链的产学研核心,目前已拥 有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发表SCI/EI论文5篇,攻克或协助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10余项。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