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研究 » 正文

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浙江基地开展系列入企服务活动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09:44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今年以来,浙江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按照省科技厅“科技解难 创新制胜”助企纾困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融入科技创新“主战场”,先后深入绍兴、湖州、台州、温州、金华等地,走访行业头部企业27家,陆续开展线上线下企业咨询服务50家次,联合开展技术难题攻关8次,帮助新建试点企业形成新产品等共6项,以精准化、定制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科学方法、注入创新动力。   

一、构建省域创新体系,为发展“搭好台”。创新方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主体相互合作、上下联动。作为科技部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浙江基地,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大力整合区域创新资源,构建“省级基地-片区基地-工作站-示范试点企业”四级框架的“1+4+10+N”推广应用生态体系。在浙江基地引领指导下,创新方法浙东、浙南、浙西、浙北四个片区基地紧扣各自功能定位,积极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培育建设工作站、遴选示范试点企业,层层推进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浙江基地安排专家结对指导9家2022年新建试点企业,制定《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团队管理办法》,助力企业有效导入创新方法。服务组赴兰溪中量大产业计量创新研究院开展2023年新建工作站现场调研,帮助工作站梳理建设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入企服务活动受到片区基地和企业的普遍欢迎,“入企服务使浙江基地、片区基地与地方企业间的联系更为紧密,推动科技工作更好开展。”   

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把方法“送上门”。企业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于掌握正确的方法,只有正确运用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才能探索出一条高效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TRIZ理论是从数以万计的专利中提炼出来的一套科学方法,是打开创新之门的“金钥匙”,被喻为“技术创新的利器”。为更好地将创新方法应用于专利分析、布局及攻关,满足广大创新型企业对提升发明专利质量的实际需求,浙江基地为浙东片区基地“定制”了一场高价值发明专利讲座,为高价值专利申报及布局答疑解惑。专家团队带着“方法”,实地走访了浙江海圣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沃克斯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浙江爱力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伟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天正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企业,通过开展宣传普及、技术咨询、大赛辅导、座谈研讨、合作交流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将优质创新方法资源送入企业,从源头上激发企业管理及技术研发人员创新意识,鼓励企业将创新方法融入核心人才团队培养工作。   

三、立足现实创新需求,为企业“把好脉”。为更好拓展创新方法应用领域,让方法“活”起来、效果“实”起来,服务组深入企业现场问诊,详细了解企业人才引育、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情况。如何打开创新思路、突破创新瓶颈,将简单产品“新意”化,该问题一度困扰着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服务组深入调研企业实验室,聚焦晾衣架研发难点和堵点,从产品功能、用户体验、战略布局等多角度提出专业化、建设性意见,并鼓励企业争做行业智能空间引领者,为企业发展打开全新思路。企业人员带着各自的难题积极参与,专家团队利用“创新方法池”提出系统性解决思路,围绕区域支柱产业筛选关键共性问题,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