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研究 » 正文

浙江创新指数持续快速增长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09:45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2021年度浙江省及设区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2021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日前发布,《报告》公布了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创新指数情况。

作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重要衡量指标,该报告以年度为周期,采用“创新指数”的动态监测方式,从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五个方面进行考评,综合反映区域科技进步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生态的总体情况。   

报告显示,以2015年为基准值100计算,2021年全省创新指数为187.1,比上年提高12个点,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稳步增强。   

五个领域指数均实现较快增长,近七成监测指标同比上升。其中科技产出、创新环境和转型升级三大领域指数实现两位数提升,分别比上年提升22.2个点、15.1个点和12.6个点,全省科技产出绩效突出,创新环境显著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具体来看,2021年全省11个设区市创新指数均比2020年有所提升,其中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创新指数位居全省前三位;杭州市、衢州市、台州市位列指数提升幅度前三位。监测结果显示,11个市的创新指数极差(最高指数与最低指数差值)为165.3,比上年扩大10个点,全省地区间创新发展水平不平衡情况依然突出。   

分领域看,杭州市、嘉兴市和宁波市科技投入指数居前3位;嘉兴市、杭州市和绍兴市技术创新指数居前3位;杭州市、湖州市和宁波市科技产出指数居前3位;杭州市、绍兴市和湖州市转型升级指数居前3位;嘉兴市、杭州市和衢州市创新环境指数居前3位。   

从五个领域对本地创新指数提升的贡献率看,科技产出、创新环境和转型升级三个领域的贡献率比较突出,是对11个设区市创新指数提升贡献最大的三个领域。   

此外,2021年全省90个县(市、区)中有85个县(市、区)创新指数比上年提升,创新指数的平均值为179.2,比上年提升14.2个点。排名前10位的地区依次为滨江区、余杭区、西湖区、新昌县、钱塘区、嘉善县、德清县、龙湾区、南湖区、平湖市。   

从山区26县看,2021年26县创新指数平均值为116.9,比上年提升12.6个点,创新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其中,创新指数高于140的有6个县(市、区),比上年增加6个。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