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发现 » 正文

科学家揭示细胞应对高渗透环境的新机制

科学家揭示细胞应对高渗透环境的新机制

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16:18 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   

生物体内快速的渗透压变化是常见的应激因素,高渗透压引发的细胞脱水如得不到及时修复会严重影响细胞功能。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了细胞响应高渗透环境并且恢复正常体积的机制,相关成果在《Cell》发表,论文的标题为:WNK kinases sense molecular crowding and rescue cell volume via phase separation。  

研究团队发现细胞处于高盐溶液时,胞质中的无赖氨酸激酶1(WNK1)从均匀分布状态转变为无膜凝聚体状态。进一步研究表明,碳端的固有无序蛋白区域是WNK1聚集的结构基础。凝聚体态WNK1通过磷酸化方式激活溶质载体蛋白12(SLC12)转运体,促发细胞膜上离子通道打开,离子的净流入和水的输入可以使细胞在几秒钟内恢复原始状态。  

该研究发现了丝氨酸苏氨酸激酶WNK家族蛋白的新功能,揭示了细胞在高渗透压的不利条件下保持正常形态的新机制。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2.09.042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