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纳米增强耐磨堆焊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

目前耐磨堆焊技术已成为电力、水泥、钢铁、机械、船舶、管件制造等企业耐磨部件堆焊修复的首选。如水泥行业立磨辊,和钢铁行业轧辊都大量使用。为了改变国内耐磨堆焊材料落后的局面,我们开发出了纳米增强耐磨堆焊材料。该技术是在堆焊焊丝或焊条制作过程中在焊药中加入适量适宜的纳米增强剂以提高最终耐磨堆焊层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增强剂的加入可使堆焊层的表面硬度明显升高。如未加增强剂时,硬度为652 HV,断裂韧性KIC为7.9 M•Pam1/2;而当加入增强剂后,初生碳化物明显细化,硬度和断裂韧性显著提高,硬度为HV 1011,断裂韧性KIC为12.93 M•Pam1/2,分别比未加增强剂前提高55%和64%。与未加纳米增强剂的相比,纳米增强使堆焊层的耐磨性和抗冲蚀性能分别提高500%和200%以上。

中国专利:ZL 200710144723.9;201210098621.9

技术指标

硬度和断裂韧性可比未加增强剂前提高50%以上。耐磨性能可提高200%以上。

应用领域

电力、水泥、钢铁、机械、船舶、管件制造等企业耐磨部件堆焊及修复。如水泥行业立磨辊、辊压机;冶金行业轧辊;船舶甲板、海上平台甲板;工程机械耐磨件等。

实物照片

加与未加改性剂的堆焊层显微组织扫描照片

 负责人:王铀教授   E-MAIL:wangyou1954@126.com 

        王铀,男,汉族,1954年生。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铀教授是280余篇论文的作者,二十余项美国、中国或国际专利的发明人,数十篇文章为SCI收录并为同行在国际杂志引用约2600余次。上世纪末因在摩擦学和表面工程方面的杰出贡献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选入《二十世纪2000杰出科学家》。

         专家云平台主页:http://www.kjcx.ac.cn/people/show.php?itemid=3289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