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纳米改性Cr-Mo-Cu合金铸铁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

Cr-Mo-Cu合金铸铁广泛应用于磨板;耐磨衬板;船舶和汽车发动机的汽缸体、活塞环及气阀座;轧辊;汽车模具等领域。但是普通Cr-Mo-Cu合金铸铁的性能还是不尽人意,如硬度低,耐磨性差,由此制成的耐磨零部件使用寿命低,制成的磨板不够耐磨而且磨削效率低。 为提高合金铸铁的强度、硬度、韧性和耐磨性,在Cr-Mo-Cu合金铸铁中加入纳米改性剂进行强韧化改性,改性后Cr-Mo-Cu合金铸铁中的物相、石墨形态及其硬度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我们用纳米改性Cr-Mo-Cu合金铸铁制造出了新型高效耐磨优质磨板,并在实际生产条件下考核了纳米改性Cr-Mo-Cu合金铸铁光球磨板的磨削效率及使用寿命,表明该种磨板不仅显著提高了生产球体材料的磨削加工效率,而且磨板本身也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

中国专利:ZL 200710144723.9

技术指标

改性后,硬度可提高40%以上,耐磨性提高1倍左右,磨削球体材料的效率提高1倍左右。

应用领域

磨板;耐磨衬板;船舶和汽车发动机的汽缸体、活塞环及气阀座;轧辊;汽车模具等领域。

实物照片

淬火态Cr-Mo-Cu合金铸铁的SEM照片,(a) 未纳米改性;(b) 纳米改性

负责人王铀教授   E-MAIL:wangyou1954@126.com 


        王铀,男,汉族,1954年生。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铀教授是280余篇论文的作者,二十余项美国、中国或国际专利的发明人,数十篇文章为SCI收录并为同行在国际杂志引用约2600余次。上世纪末因在摩擦学和表面工程方面的杰出贡献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选入《二十世纪2000杰出科学家》。

         专家云平台主页:http://www.kjcx.ac.cn/people/show.php?itemid=3289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