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基地 » 正文

863计划“温室节能工程关键技术及智能化装备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863计划“温室节能工程关键技术及智能化装备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日期:2015年09月08日 来源:科技部

 

8月2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在山东省寿光市组织召开了“作物数字化研究技术”主题项目“温室节能工程关键技术及智能化装备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会。中期检查组专家、项目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科技部农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寿光市科技局领导、课题参加单位主要研究人员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并赴试验基地现场查看了成果的集成与应用情况。专家组认为该课题进展顺利,以实现温室节能与智能化管控技术装备研发为目标,集成多学科优势,产学研联合,在温室主动蓄放热、构件集热、相变蓄热-集热、太阳能土壤跨季度储热等关键技术研究与智能化装备研发,以及温室结构轻简化与材料优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完成课题目标与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希望课题组进一步加强重大成果凝练、突出亮点,特别是促进各合作单位的成果集成与示范,尽快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

该课题通过两年多的实施,所研发的日光温室主动蓄放热技术采用水为介质进行热能主动式蓄放,颠覆了传统的被动式蓄热方法,实现夜晚温升5.0℃-6.0℃;所研制出的温室骨架构件集热方法,成本低、增温效果明显;所研制的可用于温室增温的太阳能集热聚光装置,通过与蓄热介质的结合,实现热能的时空转移和温室节能增温。相关成果已在山东、北京、陕西、沈阳等典型设施农业区域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