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交流 » 正文

中日友好的未来在青少年——全国高中生日本文化节在通辽举办

中日友好的未来在青少年——全国高中生日本文化节在通辽举办

 来源:科技部

 

8月10-11日,全国高中生日本文化节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第三中学举办。此次文化节由就职于北京、内蒙、辽宁、湖北等全国各地高中的日本海外协力队员、年长志愿者及各地高中生合作筹办。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邢继俊一行三人出席,内蒙古科技厅彭爽副处长,内蒙古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尹晓红副主任,通辽市科技局张洪福局长、包兴华副局长陪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也派驻华所员参加。

文化节历时两天,旨在通过体验日本文化推动学生们语言学习氛围的营造和学风建设,通过进一步了解日本来加深中日交流,促进中日友好。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会人员通过试穿和服、体验茶道、观赏动漫等与日本文化亲密接触,并现场品尝日本友人亲手烹制的地道日本美食。烛光晚会的精彩演出令人叹为观止,来自全国各地的日语学生载歌载舞,带来了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展示。日本海外协力队员及JICA事务所所员也登台为大家献上了在中国耳熟能详的两首日文歌曲。动漫配音大赛上,学生们各显身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配音表演。

此次文化节由被派遣至我国各地的日本海外协力队员、年长志愿者专家在当地学校协助下筹办,我中心作为日本海外协力队员项目管理部门受邀参加,邢继俊副主任做了开幕式发言。他指出,日本海外协力队员派遣工作成绩斐然,效果显著。虽然目前中日关系并不乐观,但民间交流仍应继续,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更需努力。希望在座学子刻苦认真,学好语言,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为祖国发展付出努力。

文化节有效推动了中日文化交融、对日理解和友好交流,并给在华日本海外协力队员以极大鼓励。同时同学们通过与日本友人的直接交流开拓了眼界,促进了对自身学习能力的提高,将课堂上对日本文化知识的学习转化为亲身的实践,加深了对日本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日语、学好日语的兴趣和热情。自治区科技厅、对外交流中心、市科技局、各省高中等相关机构也对我中心的派遣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

日本海外协力队员及年长志愿者专家派遣工作开始于1985年,我中心作为该派遣项目的管理部门,截止到2014年总计接收协力队员848人,派遣范围遍布全国各地,涉及日语教育、康复训练、农林水产业及卫生等多个领域。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