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研究 » 正文

合肥市修订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合肥市修订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日期:2015年08月20日 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2014年5月,合肥市出台实施科技创新“1+3+5”政策体系,明确采用基金、“借转补”、财政金融产品、事后奖补等四种投入方式扶持产业发展,全年实际兑现产业政策资金达29.88亿元。

今年5月,该政策体系再迎“升级版”。修订后的政策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由事后为主向事前事中介入为主转变,由分散使用向集中使用转变,由无偿使用为主向有偿使用为主转变,由直补企业为主向创造外部环境为主转变;强化了市与县(市)区、开发区政策联动,适度提高市级政策门槛,将单项扶持额度100万元以下的“借转补”和50万元以下的事后奖补条款交由县(市)区、开发区有序承接,形成多层次、捆绑式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新格局;拓展了政策扶持渠道,增加了增信类产品等两种政府引导基金投入方式;精简政策操作流程,针对“借转补”操作环节较多、资金下达慢、执行周期长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

合肥市按照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不同阶段,通过该政策体系分类引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产业集群”培育体系。一是实施“创业育苗计划”,鼓励科技人员创办、领办科技企业,建设中小企业创新和融资服务平台;二是实施“创新造林计划”,出台培育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的政策措施,形成培育梯队;三是实施“创造领航计划”,对领航企业战略规划、重大技术路线、大规模融资、跨区域并购实施“一企一策”的支持策略。

在持续的政策培育下,合肥市已形成以京东方为龙头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以海润光伏、晶澳太阳能等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集群、以欣奕华、巨一自动化、雄鹰自动化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北大未名为龙头的生物产业集群、以江淮汽车、安凯汽车、国轩高科等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支撑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绝的强劲动力。截至目前,该市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总数已达1803户,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828户,占全省35.07%;1-6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增加值为产值2547.4亿元、612.6亿元,分别增长14.9%和14.8%,占规上工业55.6%,高于工业增速2.8个百分点。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