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广东省惠东县稔山镇竹园村供水水文地质勘查报告

广东省惠东县稔山镇竹园村供水水文地质勘查报告

 

 

广东省惠东县竹园村是广东省委组织“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的广东省地质勘查局工作组的派驻点。工作组2005年进村后,通过调查发现,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行政村,由于村所属位置偏僻,全村均无接驳自来水,村民的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浅层地下水,干旱季节无水可用。经过化验发现,竹园村一带的浅层地下水水质受到污染,有害元素严重超标,不符合饮用水的标准。

为了解决竹园村四千多人饮水难和饮水安全的问题,广东省地质勘查局2007年筹资150万元扶贫,选派精兵驻村,通过地质构造和水文地质条件分析,采用先进有效的物探找水方法,结合水文地质测绘,在滨海咸水区和侏罗系贫水地层找到大水量优质大型地下水源地,经科学选址建成供水系统水塔管道供水到户,解决了全村4200多人的生活用水难题。“广东省惠东县稔山镇竹园村供水水文地质勘查”项目由广东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承担完成,主要完成人有王瑞峰、黄锡鹏、刘泽宇、钟伟全、张少萍、杨剑华、蔡会生、吕以华、唐灵、杨志鹏、范提登。项目成果获得2009年度“广东省地质局地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广东省地质局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二等奖。

一、主要成果

项目组采用多种勘察手段,通过收集分析研究地域水文地质资料、水文地质调查、地质构造调查、工程地质调查,运用高密度电法、水文地质钻探等先进综合技术方法,查明了区内6条断层的分布和产状;查明了地下岩层咸、淡水的界线;查明了区内孔隙水、构造裂隙水、岩溶水基岩裂隙水的空间分布及赋存条件,以及上述各类水的水质水量情况,得到了各含水层的水文地质参数。

项目验证了高密度电法在寻找断裂构造及确定其产状和寻找岩溶富水段方面可起到很好的作用。通过本次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可以看出,粤东沿海侏罗系地层发育的地区在其谷地往往存在隐伏灰岩,在侏罗系地层发育的地区寻找地下水主要是找到断裂构造带和隐伏灰岩地段。另外,下侏罗统金鸡组地层总体为一单斜构造,岩层总体呈北东~南西走向,倾向南东,倾角45°,而石炭系中、上统壶天群大理岩,由于断裂带的上冲关系造成与侏罗系金鸡组地层呈不整合接触,大理岩地层溶蚀、溶洞、晶洞发育,透水性好、富水性强,是寻找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主要含水层之一。

通过工作基本查明了测区的含水层和含水构造断层带的分布、埋藏、水位、水量、水质及其补给、径流、排泄等条件。地下水储存量为Q2=745919 m3;地下水雨季允许开采量为Q3=5130.71m3/d,旱季允许开采量Q3=1286.31 m3/d。地下水允许开采量等级为B级。地下水化学类型主要为HCO3-Ca•Mg,符合饮用水标准。测区的地下水补给量与地下水的储存量大大超过了允许开采量要求。

二、应用情况

通过测区水文地质测绘、地球物理高密度电法测绘、水文地质钻探、抽水试验以及水质分析试验等工作,基本查明了测区的含水层和含水构造断层带的分布、埋藏、水位、水量、水质及其补给、径流、排泄等条件,并且建设了自来水塔,水管也铺设到了各家各户,11个自然村4200多名居民喝上了优质的地下水,解决了当地居民几百年来吃水难的问题。

为了做好地下水源的保护和运行观测,项目组建立了地下水观测网,对地下水动态进行长期观测,其中对ZK4、ZK5、ZK6号井,每月观测1次水位和流量,每月作一次水质简分析;在观测上述三口井的同时观测ZK3、ZK7、ZK8号井,竹园河的水位及2号泉的流量等变化情况;ZK7号井每月作一次水质简分析。经过五年的观测运行,水质水量没有发生变化,运行情况良好。

三、社会效益

专家认为,该项目“在滨海咸水区找到淡水,在侏罗系地层贫水区找到水量大水质优的地下水,在广东省找水史上实属罕见”。项目的成功实施解决了竹园村4200多名居民的生活饮用水问题,促进了生产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广东省地质勘查局驻村工作组为民办实事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树立了榜样。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