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交流 » 正文

试点国家实验室工作交流在京举行

试点国家实验室工作交流在京举行
 
日期:2015年07月14日     

 

 

 

    7月2日,试点国家实验室工作汇报交流在北京举行。科技部侯建国副部长主持并发表讲话,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马燕合司长、郭志伟副司长,财政部教科文司赵路司长、霍步刚副司长等参加。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试点国家实验室的代表参加了汇报交流,全面总结了国家实验室试点建设以来,在促进重大原创科技成果产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就国家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及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自国家实验室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国家实验室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在优化资源配置、科研组织模式、人才队伍建设、科技评价与激励、科研条件平台建设与开放、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协同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并在尝试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验与发展相结合,进而促进重大原创科技成果产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若干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水平和综合能力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成果得到国内外科技界的认同。一些研究成果令人瞩目,如量子通信、高温超导、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纳米材料、石墨烯、下一代互联网等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
    财政部教科文司赵路司长在发言中指出,试点国家实验室在建设、发展、运行机制等方面走出了一条路子,取得了很多具有很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各试点国家实验室工作均在大踏步前进。财政部一直积极支持、十分关心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下一步建设发展中,要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科技计划改革精神,重点关注如下五个方面:一是更好体现国家战略需求;二是进一步明确布局结构;三是进一步改进建设和支持方式;四是深入研究运行机制;五是进一步完善支持和激励的相关政策。
    目前,科技部正在根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开展试点国家实验室总结验收和发展论证工作,并正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共同制定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和运行管理办法。同时,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相关要求,推进国家科研基地优化整合工作。与会代表认为,国家实验室建设及发展规划应该结合64号文相关要求同步开展,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充分论证,准确定位,优化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大稳定支持力度。
    侯建国副部长在总结中指出,国家实验室建设一直是科技界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今年是改革之年,希望试点国家实验室进一步全面总结试点建设期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在促进原创科研成果产生、支撑产业技术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在此基础上,认真谋划实验室未来发展蓝图,逐步探索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科技体制机制,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