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国最新海岸带地质调查与研究成果资料集成——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

 
 

“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编制”项目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主持承担,项目于2007年启动,历经两年的野外调查和室内综合研究编制完成了“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及说明书”,并于20137月公开出版发行。

一、成果主要内容

该项编图是在进行全国海岸带野外地质环境综合调查的基础上,以公开出版的专著、相关刊物、论文集等为基础,补充了自1990年(特别是1999年地质大调查)以来国土资源、海洋等部门完成的海岸带或近岸海域地质环境调查评价资料,以及天津地质矿产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环渤海地区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报告”、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东南沿海及重要经济区环境地质调查综合研究报告”的调查研究成果基础上完成的。    

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的编图范围陆域包括大陆沿海11个省(市、区)行政区和台湾全部范围;海域范围包括整个渤海海域,黄海、东海、南海,原则上以水深50100m等深线为界,考虑到图面可视性,对局部海域边界进行了适当调整。

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由主图和镶图两部分组成。主图图面上反映了海岸带的环境地质分区、岩土体类型和重要地质环境要素等三方面主要内容。其中,海岸带环境地质分区是在综合区域地质环境特征、地质灾害发育程度、地质环境稳定性和人类工程–经济活动强度基础上进行的,并将中国海岸带划分为陆域和海域两大环境地质区、20个亚区(其中陆域12个亚区,海域8个亚区)岩土体类型划分为陆域岩土体类型和海域底质类型两部分。在主图图面中,插有11000万中国海岸带地势图、11000万中国海岸带地貌图、11000万中国近岸海域水文气象要素图、11000万中国海岸带地质资源分布图和11000万人类工程–经济活动强度图等五幅镶图。同时,编制了《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说明书》,主要反映了编图原则、编图内容、编图方法以及中国海岸带的环境地质分区特征。

从编制的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中,可以反映出以下主要区域地质环境特征:

1.中国海岸带地处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相互作用带,跨越了塔里木–华北和华南两大板块,发育了以NENNE向为主的一系列构造带,同时叠加了活动性较强、具有新生性的NWEW向的活动断裂,形成了诸如辽河、华北、江淮、珠江三角洲等平原的沉降带和胶辽丘陵、浙闽粤等低山丘陵的隆起带,控制着中国海岸带地貌的基本格局。中国大陆东西地形差异和南北气候分带是控制中国海岸带发育的宏观地质背景,也是影响中国海岸带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2.中国海岸带主要环境地质问题有活动断裂与地震、海岸侵蚀与港(河)口淤积、地面沉降、地裂缝、地面塌陷、崩塌、滑坡、泥石流、软土等特殊类岩土体工程地质问题以及地下水污染、海(咸)水入侵、海岸与近岸海底地质灾害等。其中,沿海和海区主要活动断裂有辽东断裂带、渤海断裂带、郯庐断裂带、苏北断裂带、南黄海断裂带、东南沿海断裂带、滨海断裂带、台湾断裂带等。主要地震带有台湾地震带、东南沿海地震带、郯城–庐江地震带、河北平原地震带、唐山–蓬莱地震带。除南海中部较为稳定外,其余海区均发生过多次强震。我国的海岸线约有70%的砂质海岸和大部分泥质潮滩受到侵蚀,侵蚀程度在长江以北重于其以南,基本特征为海岸侵蚀呈上冲下淤,具有普遍性、延续性且地域逐步扩大。侵蚀岸段的侵蚀速率在环渤海海岸一般小于5m/a,在东南沿海海岸一般为210m/a;淤积海岸的淤积速率在环渤海海岸一般为2050m/a。在东南沿海海岸淤积速率一般1050m/a;区内已有36个地级以上城市发生地面沉降,占沿海地级以上城市64.3%,形成了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等地面沉降灾害严重区。沉降中心最大累计沉降量超过2m的有上海、天津、无锡、沧州等城市;区内各沿海平原区普遍分布着软土等特殊类土体,环渤海湾陆区软土分布面积达3.7km2,珠江三角洲分布面积7969 km2;区内浅层地下水已不同程度受到污染,深层地下水质量总体较好;海水入侵主要分布在辽宁省沿海、河北秦皇岛沿岸、山东莱州湾、山东半岛沿岸河口、广西北海、海南新英湾与三亚等地区,面积约2900km2。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超采地下水,不同程度出现海水入侵加剧现象。

3.中国近岸海底分布着滑坡(塌)、泥流、浊流、浅层气、潮流沙脊、潮流冲刷槽、活动性沙丘、砂土液化层、水下软泥层、底辟、陡坎与陡坡、浅滩、水下三角洲、埋藏古河道、塌陷、暗礁、浅埋基岩等地质灾害或潜在灾害地质因素。其中,地质灾害或潜在灾害地质因素较多、地质稳定性相对较差的海域有渤海及渤海海峡、南黄海南部、台湾海峡、广东内陆架中西部和琼州海峡等。                                                                                                                              

    二、主要创新点

1.首次编制并公开出版了《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及说明书》。

2.按照海–陆统筹理念,首次对中国海岸带地质环境条件进行了分区与评价。

3.编图采用主图与镶图相配合的方法,很好地表达了海岸带地质环境条件和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增强了可读性、实用性和科普性。

三、社会经济效益

在提交项目成果图件及说明书的基础上,于20137月正式出版了《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及说明书》。目前,已向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或地方的公益性地质调查机构、单位以及国家或省级图书馆等60余家和近百位业内专家免费赠送300余册。

这项环境地质基础成果为我国海岸带国土整治规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城市与港口建设布局和功能区划、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减灾防灾、海岸带综合管理等提供了区域性地学基础依据。为中国地调局规划、部署和实施海岸带环境地质调查评价工作提供了技术资料支持。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也向社会公众提供了了解中国海岸带地质环境状况的科普信息。

通过实施该项目,对全国海岸带的部分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区内开展的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资料进行了专题研究,专题研究成果不仅为完成编制《中国海岸带环境地质图(1400万)及说明书》提供了基础资料,还为由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孙晓明、方成、柳富田、杜东、张金起、杨齐青等人承担并完成编制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评价规范(15万)》提供了典型实证。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